日本43年來最大用工荒 老闆想盡辦法招人 但不漲工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遭遇 43 年來最大的人工缺口,在無力為員工調漲工資的情況下,許多日本企業開始走回「終身雇傭制」老路,紛紛祭出優渥的工作保障和養老金福利,吸引勞動力進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4 月,日本的求職比從 3 月的 1.48 升至 1.49,即意味著每個求職者對應 1.49 個職位空缺。這個比率甚至超過了 1990 年 7 月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的最高點。日本勞動力需求上一次如此強勁是在 1974 年 2 月,當時該比值為 1.53。與此同時,日本失業率持穩於 2.8%,齊平於 1994 年 6 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日本曾經歷過經濟繁榮時代,一度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跟那次不同的是,這次勞工短缺不像當年一樣是工作崗位隨著經濟增長而增加,而只是因為勞動力供應在減少。隨著嬰兒潮 (baby boom,指戰後生育高峰出生的人) 一代人陸續退休,日本適齡工作人口正以每年 70 萬的速度在減少。

這凸顯出日本經濟的一個核心問題:儘管商店和餐廳都因為無法招聘到足夠的雇員而難以為繼、被迫關店,但在經濟頹靡之際,企業沒有增加員工工資的能力,因此勞動力短缺仍未能轉化為多數勞工的薪資上漲,這可能制約消費者支出增加。

這令寄望於勞工市場緊張以推升國民收入水準的日本央行感到頭疼。若國民薪資不增加,就無法帶來日本央行渴望已久的通膨指標達到 2% 目標值。

今年 4 月,日本家庭開支同比下滑了 1.4%,至 29.6 萬日元,連續第 14 個月降低,為該指標在 2008 年 3 月至 2009 年 4 月持續在歷史高位以來的最長連跌。

面對用工短缺,目前日本企業正在採取「除了漲工資」以外的一切手段應對。在勞動力短缺的背景下,不少日本企業決定重走曾經在經濟高速成長年頭讓它們驕傲的「終身雇傭制」老路,它們提供工作保障和養老金福利,吸引勞動力進場。

電子公司松下 (Panasonic)(6752-JP) 旗下提供社會化護理服務的公司 Panasonic Age Free 上周為其數百家家庭護理和日間護理中心的所有員工提供了「終身制雇傭合同」。

該公司有 1500 名員工簽訂的是 6 個月的合同,但從明年 4 月起,那些在該公司工作達 1 年的員工有資格轉為終身制員工,享受養老金、獎金和可在該公司工作到退休的工作保障條款。

10 年來,日本傾向於提供更多兼職和合同工作的趨勢,但現在的統計資料顯示,日本開始逆轉這個趨勢,全職工作已佔據了絕對主要的位置。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