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無法取代黃金的6個理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匯通網 27 日報導,隨著比特幣的出現,一旦人們開始持有一些比特幣以後,就會開始明白,花錢的機會成本非常高,而且人們也會開始在花錢上三思而後行。而業內分析人士在經過全面分析後也得出了結論,認為雖然短期來看,比特幣對黃金構成了競爭影響,但是長期來看,比特幣及其小夥伴們仍無法真正取代黃金的地位,並提出為何加密貨幣無法取代黃金的 6 個理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特幣和法定貨幣相似

所有法定貨幣都沒有實物商品支持。加密貨幣同樣也沒有任何實物商品的支持。同時一些國家也在探索推行自己的加密貨幣,這將使加密貨幣更接近法定貨幣地位。不可能用一種法定貨幣很有效的對沖另一種法定貨幣的風險。

俄羅斯、印度和愛沙尼亞考慮搞自己的數位貨幣,而杜拜更甚一籌,在 9 月宣布推出自己基於區塊鏈的貨幣 emCash。問題來了:一種越來越接近法定貨幣的資產如何去對沖法定貨幣?

黃金一直具有非常好的流動性

一個簡單的理解是,資產市場規模越大,流動性越高。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的數據,所有開采黃金的總價值約為 7.8 兆美元。加密貨幣市場總體規模僅只有約 1610 億美元,同時還存在 1170 種不同的加密貨幣。加密貨幣想要取代黃金就必須具有同樣或者超過黃金的流動性,但這不知道還要多久。

大多數加密貨幣將消失

和互聯網泡沫相似,在泡沫破裂時,大批互聯網公司消失,同時也出現了很多可持續發展的互聯網公司,如 Google、亞馬遜等。

加密貨幣市場可能出現類似情況,鑒於美國等這些主要國家可能發行自己的加密貨幣,投資者不可能知道在加密市場中那些能夠真正的活下來。黃金則不會發生這種問題。

加密貨幣缺少安全性

在過去幾個月中,相對較新的以太坊被黑客共計盜走近 8200 萬元。在 2011 年發生的一次搶劫中,按現價計算,黑客劫持了 37 億美元左右的比特幣。由於圍繞加密貨幣的安全問題仍未得到解決,損害了加密貨幣的對沖能力。大多數托存機構都有完善的保險,因此,幾乎沒有黃金存在被搶的消息。

炒作和投機推動了加密貨幣的價值

世上最成功的對沖基金經理之一 Ray Dalio 表示,比特幣並非是穩定的財富,高度的波動性和黃金市場完全不同。它更像是一個高度投機的市場,比特幣已是泡沫。

現在大多數購買比特幣的唯一理由就是在高價時賣出比特幣,這是純粹的投機而非對沖。

從歷史來看,加密貨幣並沒有表現出其可以作為避險的作用

從黃金價格走勢以及悠久歷史可以發現,黃金與股票和債券具有低或負相關性。特別在經濟衰退期間,黃金總能成為強有力的對沖工具。

加密貨幣卻不一樣,它僅擁有不到十年歷史。以比特幣來說,自 2010 年以來在 15 次股市下滑中,比特幣價格下跌了 10 次。今年股市持續上漲,比特幣也同時上漲。按照這樣的相關性來說,加密貨幣並不能成為一個好的對沖風險的手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