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罷工遭逮捕 時代力量轟勞基法修惡給誰彈性?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勞基法修法後到底是讓誰更有彈性。(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質疑,勞基法修法後到底是讓誰更有彈性。(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日前有勞工團體合法罷工卻遭警方壓制逮捕,被勞團砲轟警方保護「惡質資方」。時代力量黨團今(28)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假如警政機關是這樣處理勞資爭議,未來《勞基法》修法通過後,還將許多彈性把關交給勞資協商處理,這樣「真的沒有問題嗎?」要求警政署對此提出檢討報告,並砲轟勞動部《勞基法》修法後的勞資協商「彈性機制」,到底是讓誰更有彈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月25日,新竹縣有勞工團體依造《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和54條發起罷工並設置糾察線,沒想到罷工當天,現場警力人數達勞工團體數倍,新竹市警局局長與副分局長還在場打電話,警方隨後破壞封鎖線逮捕工會成員,甚至阻止律師接見當事人。律師邱顯智對此質疑「這是法治國家嗎?」希望警方能說明當時局長、副局長在跟誰講電話。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詹素貞表示,當時抵達現場時,被警方要求查看證件,不知道警方是依據那條法律逮捕工會成員,懷疑警方強制逮捕工會成員是保護惡質資方,「就連合法罷工都遭到逮捕,又有誰能保障勞工」?

新竹市警方表示,當天事件新竹市警局非權責機關,經過詢問後到下午三點確認是合法罷工,強調警方是「依法行政」。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追問,若下午三點前無法確認,請問是依什麼法執行勤務?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懷疑警方的「標準作業程序」有問題。

徐永明表示,勞工合法罷工卻被警方介入阻撓,假如警政機關是這樣處理勞資爭議,未來《勞基法》修法通過後,還將許多彈性把關交給勞資協商機制處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要求警政署針對此案提出檢討報告外,也砲轟勞動部《勞基法》修法後的勞資協商「彈性機制」,到底是讓誰更有彈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