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創博物館」分享你我的寶物 在高雄歷史博物館

▲28日先行推出「共享.共響—高史博受贈特展」,精選大眾慷慨捐贈之文物、影像。(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28日先行推出「共享.共響—高史博受贈特展」,精選大眾慷慨捐贈之文物、影像。(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高史博)自民國87年10月正式開館,107年正是高史博設館二十周年,特別於28日先行推出「共享.共響—高史博受贈特展」,精選大眾慷慨捐贈之文物、影像,除了透過本次特展向各位捐贈者表達珍惜與感謝,更希冀未來能讓更多市民的傳家之寶成為與民共享的典藏,一同共創屬於大家的歷史博物館。開展當日,高史博前任館長陳秀鳳女士、李平風先生、李鳳霖先生、紙雕藝術家吳靜芳女士等多位捐贈者亦到場回顧過去捐贈的生活文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展場中另規劃一分享區,邀請觀眾利用現場攝影鏡頭,拍下手邊珍愛的物件,並書寫下與物件間的美好小故事與大家一起分享。展期自106年11月28日至107年3月4日,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二樓歷史教室展出。(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人生書局顧問,現已九十一歲的李平風先生介紹「八田館紅磚的由來」,日治時代的「穿孔紅磚」已由其子李明憲先生捐贈高史博。家住屏東的李鳳霖先生則說民國87年在報紙上看到高史博徵物新聞,遂將家中的煤油燈、水煙鎗等多樣文物捐贈給高史博。高史博前館長陳秀鳳說,很高興再次回到高史博,希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更多與高雄歷史、在地相關的展覽。高史博館長楊仙妃致詞時表示,透過全民「共同分享」的概念,延伸到全民「共同響應」的行動,從個人的傳家寶到全市的公共財,希望未來的子子孫孫踏入博物館時都可以看到這些典藏品,一起傳城市民紀憶。

▲透過全民「共同分享」的概念,延伸到全民「共同響應」的行動,從個人的傳家寶到全市的公共財,希望未來的子子孫孫踏入博物館時都可以看到這些典藏品,一起傳城市民紀憶。(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高史博長年來致力於高雄歷史與常民生活藏品研究、豐實各類館藏主題,並策辦多元精彩的在地性展覽,建立本館成為高雄地區文史的知識庫,因此開館迄今獲得許多市民及多位藝術家慷慨捐贈珍藏的文物和作品,包含史料文獻、生活器物、工藝音樂以及記錄著日常回憶的影音圖片等,件件充滿生活痕跡和故事,極具歷史價值。目前高史博累積受贈典藏品數量達4千餘件,約佔藏品總數的27%,捐贈文物不僅豐富了館藏,亦搭起博物館與地方情感的橋梁。

該特展精選148件藏品,分為「時代縮影」、「常民記憶」兩大單元展出,透過市民捐贈的照片和物件,看見高雄各個角落留下的時代印記,回憶港都諸多的迷人景致,挖掘物件背後的動人故事,並重溫本館建築的歷史風采。此外,亦有不少藝術珍藏,如于右任墨寶、陳永欽先生的版畫、黃媽慶先生的銅雕和吳靜芳女士的紙雕,以及本土油畫家詹德發、陳瑞福、林天瑞的作品等,看藝術家如何詮釋鄉土,揮灑愛與關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