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不忘愛國 戒嚴彈珠台超吸睛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8日電)戒嚴時充滿愛國口號,連路邊攤販彈珠台都得貼上「打倒共匪有獎品」廣告才能規避取締;許多4、5年級生今天參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解嚴30週年特展,不禁回想起當年的點點滴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是解嚴30週年,台史館策劃的30週年特展今天開展,向戒嚴時期的「挑戰者們致敬」。特展共展出150件的海報、圖片、影片及文物,展出日期至明年6月24日。

參觀特展的4、5年級生,一看到戒嚴時期的圖片、海報,立刻回想起當年的青春歲月。1名5年級生發現牆上愛國電影「梅花」的海報時興奮地說,他看過這部電影,主角是柯俊雄。

特展中的愛國彈珠台也非常吸睛,這台彈珠台以外觀來看,應該是攤商自製的,入珠口是中共軍人的圖像,彈珠台外還有「反對共匪混入聯合國」、「打倒共匪有獎品」的彩色海報,非常罕見。

台史博館人員說,這台彈珠台是館方的收藏品,在戒嚴時期,路邊攤商怕遭取締,多會以愛國標語掩飾,以方便作生意,真正是「娛樂不忘愛國」。

另名5年級生說,他讀大學時正值戒嚴,學校禁舞,系學會在校外舉辦舞會,都會以包餃子等同樂名義租借場地,待學生進場後,把風的人看周遭無異狀,鐵門一關,音樂一放,舞會就登場;現在回想起來真有趣。

特展中也展示「綠色電視台」的海報,台史博館人員表示,綠色電視台只開播幾天,鮮有人知道,開播時雖已解嚴,但言論管制還是很嚴格,主播頭戴斗笠半遮臉,讓民眾知道街頭抗爭的真相,也為台灣民主發展留下紀錄。106112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