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權益促進會 舉辦性別論文擂台賽輕鬆談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將於12月2日在高雄市婦女館辦理性別論文擂台賽,以「作伙逗嘴鼓」的方式討論性別議題。(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將於12月2日在高雄市婦女館辦理性別論文擂台賽,以「作伙逗嘴鼓」的方式討論性別議題。(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1.28)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將於12月2日在高雄市婦女館辦理性別論文擂台賽,以「作伙逗嘴鼓」的方式討論性別議題;包括多元族群女性主義與台灣本土對話的「Gender愛歹丸」、討論婚禮形式與婆媳關係中男性角色的「家和萬事興…」,到少子化社會來臨,保險套和國家生育政策間關係的「那些關於下半『身』的事情」。精彩可期,目前活動開放報名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藝人周杰倫的450萬婚禮、安以軒的上億求婚婚戒,如雨後春筍發展的新娘婚秘行業,在在將男性的「資本」型塑成婚姻幸福的關鍵。在「被詛咒的裸婚新娘」論文中,低調樸素的求婚到婚禮被視為一種詛咒,暗示了男人「沒有實力」,未來婚姻的不可能幸福。同時,越來越講究「商業」的婚禮帶來的是更性別化的夫妻關係。

到了結婚後,身為兒子丈夫的男性接著可能面臨「婆媳衝突」,根據調查男性大多選擇迴避與無視,作為「孝順的兒子」要求妻子忍耐,也讓婆媳的心結更深。分享人何雨縈從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的「自卑情節理論」來看男性的處境,提出男性可以緩和婆媳衝突的方法

106年性別論文擂台賽首次以徵稿模式進行,並向全台性別相關科系、性別研究相關學者宣傳活動,以研討會的方式向各界徵稿。歷經兩個多月的時程,評選出八篇論文,涵蓋「性別與族群」-- Gender愛歹丸、「性別與習俗文化」--家和萬事興?、「醫療政策與醫用經驗」--那些關於下半「身」的事情、「性別平等教育」--家長的性別教育課四大主題及主軸。

女權會表示,性別論文擂台賽除了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台灣女性學學會合作,達到「在地性」、「連結性」之外,本次活動亦設計「三八論文擂台賽」邀請社區的婆婆媽媽叔叔伯伯們來投票,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最有興趣、最接地氣的發表,以達到「互動性」,將學術研究轉化為常民語言,在簡短的時間內,清楚說明一個性別概念。

女權會表示,106年起承辦經營「女性史料室」,以「在地性」、「互動性」、「多樣性」、「連結性」為服務構念,希望藉此提升「女性史料室」的能見度。藉著性別論文擂台賽,邀請各方賢達從不同性別與性的面向細膩整理與檢視女性及性/別少數族群在現今台灣的狀況與處境。誠摯地邀請關心性別平等的學術、民間團體,研究、教學和實務工作者共聚一堂,以性別平等理念,檢視各個面向性別實踐的多元樣貌,以打造及建構更友善的性別平等環境。

社會局表示,高雄市於90年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專門以蒐集女性史料的「女性史料室」,15年來蒐集了高雄婦女運動、女性團體的發展資料,以及高雄地區婦女運動、女性團體發展資料,以及在地草根女性例如助產士、保育工作者、眷村女性、照顧輔導員等對象的生命故事,今年更以農村婦女為焦點,進行各項田野史料的訪談蒐集,期待建立屬於高雄在地農村女性的生命圖像,期待透過史料室的委辦方案,與經營團隊將史料室建置成為高雄女性、性別發展的重要資料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