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老闆、不是老闆娘」 翻轉性別固有框架

▲社會局舉辦婦女權益暨性別平等創意宣導活動。(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8)
▲社會局舉辦婦女權益暨性別平等創意宣導活動。(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稱呼男性企業負責人「老闆」,但當企業負責人是女性時,我們總習慣性的叫她「老闆娘」。女人,難道只能當老闆「娘」嗎?台中市政府今(28)日在市政大樓舉辦「婦女權益暨性別平等創意宣導活動」,邀集3位女老闆分享他們開創事業的甘苦與心得。社會局長呂建德表示,近年來女性創業及就業率提升已是時代新趨勢,女性企業家雖然在事業有成,但在生活中還是難免面臨性別的固有框架,像是常被人稱呼為「老闆娘」,而非「老闆」,期待透過活動向更多人宣導性別平等意識,市府也將持續透過政策補助及托育托老政策,協助婦女安心就業與創業,創造對婦女更友善的生活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中華民國書香關懷協會針對82位有創業經驗的女性進行問卷調查,有高達61%的女頭家,不喜歡被稱呼「老闆娘」。探究原因,有8人表示聽起來很「俗」、15人表示,感覺不能自己做主,最大的原因,其中27人皆表示「不喜歡依附於他人」。承奕婦幼企業有限公司創辦人劉婉君就義正嚴詞的說:「請叫我『老闆』,本姑娘才不是誰的『娘』」。

活動除社會局長呂建德局長、台中市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黃瑞汝等人與會外,特別邀請到榮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的DOGA總監李威辰,分享從「倒店達人」到月入百萬的創業夢,以及「展店達人」承奕婦幼企業執行長劉婉君,如何從只有8間分店,至今已擴增到全國53間店,還有東勢泰昌客家婦女協會理事長葉秀欽則敘說,她在傳統男尊女卑的客家農業社會,如何從肥料市場拚出一片天的勵志故事。

呂建德表示,傳統社會中,男性多為家庭經濟支柱,女性則從事家務勞動,但隨著時代變遷,自2012年開始,台灣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已超過50%,而且多數女性在職場已有自己的一片天,同時隨著教育水平提升、性別刻板印象鬆動,加上網路科技日益發達、創業門檻低,愈來愈多女性起身追求自己的事業,而目前中小企業主中,女性企業家即占35.8%,顯示女力經濟正快速崛起。

榮獲十大傑出女青年的DOGA總監李威辰,也分享了她從「倒店達人」到月入百萬的創業夢。李威辰小時候家境清寒,跟著阿嬤做資源回收,因為不想繼續求學,不知不覺就走上了這條創業路。李威辰哭笑不得的說,以前的自己,好像有一種「魔力」,無論是泡沫紅茶,咖哩、義大利麵、小吃等,每開店,「必倒店」屢戰屢敗,但她也屢敗屢戰。她為了克服自己與陌生人對話就會哭、會結巴的特質,每天強迫自己騎腳踏車出門發上百張名片。在高強度的自我鍛鍊之下,終於,這間店活下來了!8年前,李威辰僅投入2萬元創立「DOGA」辣椒餅乾,現在營業額每月已超過300萬。

中市性平會委員黃瑞汝表示,在創業上女性有親和力、身段軟、有耐心、有韌性與較沒「面子」包袱等5大優勢,只需要友善的育成環境和奮力一搏的勇氣,擁有自己的事業成就,對現代女性而言,絕非難事。

社會局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有興趣創業的女性達66.8%,但真正投身創業的比例卻只有19.1%,主要原因包括缺乏信心、創業資金門檻過高、缺乏商業技能,加上台灣家產「傳子不傳女」的傳統觀念,使得女性創業者多半白手起家,其中,多達98.8%屬於中小企業。

此外,由於家庭照顧責任仍為女性沉重的負擔,已婚婦女的創業率始終低於未婚或離婚的女性,而且約僅有44%的先生以行動支持,甚至有7.4%先生明確反對妻子創業。

社會局指出,市府將持續努力,透過政策推動及舉辦宣傳活動,期望建立性別友善及培養女力的社會環境,將性別平等意識貫徹到生活與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