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動卡車 「燃料效率」優勢不長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特斯拉 (TSLA-US) 在 11 月時,介紹新的電動卡車「Semi」,從那以後,分析師一直在研究它的效率數字,以及它可能如何影響卡車行業。研究機構認為,Tesla 在燃料效益上的優勢,並不特別顯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機構 Melius 的 Rob Wertheimer 與他的團隊,針對此議題發表看法,他們認為傳統卡車,在燃料效率方面,已表現得相當出色,因此特斯拉的優勢看起來比預期的要小。

Wertheimer 寫道,當效率數字越高,燃油效率的提升,就越不令人印象深刻。例如,如果你的卡車每加侖可跑 2 英里,此時若你的效率提高至每加侖 4 英里,那麼你只需要 25 加侖的燃料,即可行駛 100 英里,省下的燃料達 50 加侖,效率提升 50%。

不過,如果你駕駛的 Prius,每加侖已可跑 50 英里,那麼讓車每加侖多跑 2 英里率,只會提高效率 4%,相對的改善感覺就小很多。這代表著,現在特斯拉電動卡車所擁有的「燃料效率」優勢,將消失的比大家想像中還要快,因為柴油卡車也會不斷改善他們的燃油效率

在 2000 年代早期,每加侖可跑 5 英里的卡車是常見的,目前的卡車,大多是每加侖 7 英里。每加侖提升 2 英里的燃料效率,代表著每年用的燃油,會從 2 萬加侖,下降至 1.5 加侖。

目前燃料效率最好的卡車,大概每加侖可跑 9 到 10 英里,與其他卡車相比,這 3 英里的進步,代表燃料使用多下降 30%,減少至 1 萬加侖。

美國能源部的「超級卡車 II」(SuperTruck II) 計畫中,使用許多與特斯拉 Semi 卡車相同的技術,每加侖可跑 12 英里或更多,那每年使用燃料會降至 8000 加侖。

換句話說,購買特斯拉卡車,以節省燃料費用支出,目前有機會節省的成本為 1.5 萬柴油加侖,但是以現階段技術而言,在不久的將來,特斯拉優勢會減半。

以目前每年跑 10 萬英里的卡車,平均的柴油燃料支出來說,可節省的成本為 3.75 萬美元每一台卡車。若是以目前燃料效率一流的卡車來說,抵消燃料成本是 2.5 萬美元,未來的卡車,或許離特斯拉的電動卡車不遠,每年只可抵消 2 萬美元。

特斯拉驚人的每加侖 19 英里電動卡車,和 SuperTruck 每加侖 12 英里之間的差距,每年僅相當於 3000 加侖的柴油。柴油卡車,因為柴油機的改善,每年已可省下 7000 加侖的柴油,與這一比,特斯拉 3000 加侖的優勢,看起來也沒有很巨大。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