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台灣新聞自由倒退246年

▲立法院秘書處上周五(11月24日)發文財委會,9樓大禮堂自本周起啟用位在閣樓的「媒體採訪區」,會議進行中媒體不得進場,多位立委痛批這是民主倒退,後來主席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裁示開放媒體進場,會議才正式開始。(圖/翻攝自立法院議室轉播,2017.11.24)
▲立法院秘書處上周五(11月24日)發文財委會,9樓大禮堂自本周起啟用位在閣樓的「媒體採訪區」,會議進行中媒體不得進場,多位立委痛批這是民主倒退,後來主席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裁示開放媒體進場,會議才正式開始。(圖/翻攝自立法院議室轉播,2017.11.24)

文/賴祥蔚

台灣的新聞自由是進步還是退步?這是最近在立法院引起全民關注的重要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載立法院在沒有先和立法委員們充分溝通的情況之下,就在財政委員會要將記者隔離到旁邊閣樓的採訪區。對此,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認為這是進步的做法,要「兼顧媒體安全與議事秩序」;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批評這是退步的做法,最後國民黨籍召委費鴻泰決定先讓記者回到委員會採訪,擇期再討論後續要怎麼做。

不必是內行人也知道,記者從來不是影響立法院議場秩序的主因,立委自己才是!而媒體是否期待被隔離以確保自身安全,更是不問可知。立法院想要隔離記者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真是令人費解。但是這麼做到底是進步還是退步,有許多歷史資料可供比較,答案是足足倒退246年!

246年這個數字不是隨便算的,確切的考證如下:當代新聞自由理論的發源地是英國。英國原本把對於國會的報導當成違規犯罪,罪名是「侵犯國會特權」。

1771年有英國的報刋發行人因報導國會新聞而被逮捕,引起反彈及公憤,最後迫使政府宣布廢除此一禁止報導國會的命令。不久之後,英國更在國會設置了記者席,這是新聞自由的一大進步。

正因如此,愛爾蘭籍思想家、當過英國國會議員的柏克(Burke)在1774年說:「國會裡面有三個階級,但是在旁邊的記者席上卻坐著比起前三階級都還重要的第四階級。......如我所常說 的,印刷過的寫作就等於是民主的同義詞。......任何人只要能夠對著全國發言,就變成了一種權力(power)、政府的一個部門(branch),在立法工作上具有不可分離的重要性。」柏克這段話,指出記者採訪跟民主的關係,我十多年前研究已引述過。

柏克的第四階級後來陰錯陽差,先是被美國大法官Stewart用來補充三權,然後又在台灣被翻譯成「第四權」,如今已變成記者們朗朗上口的口號。

從歷史可知,讓記者隔離採訪是英國國會在1771年的措施,立法院院會採用就是這個古老制度。現在立法院想要在委員會恢復英國在246年前的措施,而不思在院會更開放,這當然是退步,而且一退就退了246年!

把記者隔離起來,不但是大退步,而且讓人想起了「鳥籠經濟」一詞,這是中共元老陳雲在1980年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初提出的名詞,意指要進行有限制的市場經濟開放。就算是中共自己,經過了這幾年的發展,現在也不提「鳥籠經濟」這個37年前出現的過時名詞了。偏偏民進黨執政下的立法院想要隔離記者,根本是「鳥籠新聞自由」。

民進黨有史以來第一位立法院長蘇嘉全上任之初,強調新國會要落實公開透明,如今卻要實行隔離記者的「鳥籠新聞自由」,這不但違反民主,在新聞自由上更退步246年。請蘇院長懸崖勒馬,以免留下歷史汚名。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