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全年減產已無必要?花旗示警油市恐面臨拋售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花旗研究 (Citi Research) 分析師週二 (28 日) 警告,產油國不大可能同意將減產協議延長實施 9 個月,此決定或將導致油價大幅拉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OPEC 與其他產油國再過 2 日就要開會,分析師普遍認為,目前的油價反映市場預期協議將延長至明年底。但花旗分析師於研究報告指出,「我們的預期是,延長實施的時間可能少於 9 個月,很可能不是較短的延長時間,就是延後到明年第 1 季,也就是協議即將到期時再做決定。」若此預估正確,可能引發市場拋售。

美國輕原油 2016 年 11 月以來表現。片來源
美國輕原油 2016 年 11 月以來表現,其中 3 個關鍵點由左至右分別為: OPEC 同意減產 6 個月、非 OPEC 會員國加入減產,與 OPEC 延長減產 9 個月至 2018 年 3 月底。
維持每日減產 180 萬桶的協議,已經幫助消化全球過剩石油,而且推升油價至 2 年半新高。不過 OPEC 14 個成員國與其減產夥伴,仍未能達成降低全球庫存水平至 5 年均值的目標。

花旗認為,產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尚未達成延長減產 9 個月的共識,再加上俄羅斯石油巨頭的反對,引發疑慮並進而影響市場信心。俄羅斯的國家政策也可能是延長減產最大絆腳石,因為就銀行角度而言,俄羅斯央行擔心油價走升或造成盧布升值,可能影響經濟增長。

花旗同時指出,整個 2018 年都實施減產的需求現在已經減弱,因為布蘭特原油期貨已經上漲至 OPEC 每桶 60 美元的目標價以上。且 OPEC 預估已開發國的原油庫存將於第 3 季下降至 5 年均值,也減低延長全年減產的必要性。

但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需要油價維持高位,因為當地正進行需要大眾支持的國家改革,也準備出售該國石油巨頭部份股權。過度依賴石油收入的國家,非常擔心來自非組織產油國的供給將隨油價上漲而增加,導致另一波過剩潮,最終衝擊油價走低。且延長減產 9 個月,將讓美國頁岩油業者有機會在俄羅斯與沙烏地抑制產量的同時,奪取更多市佔,美國原油出口近來即隨著「填補」減產參與國的空缺而觸及歷史新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