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代表吐苦水 籲刑責納入勞基法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拿出資方因「缺人」禁止勞工放假的證據,怒批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勞工。(圖/林仕祥攝 , 2017,11,29)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拿出資方因「缺人」禁止勞工放假的證據,怒批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勞工。(圖/林仕祥攝 , 2017,11,29)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今(29)日舉行《勞基法》修法公聽會,許多勞工代表紛紛出席大吐苦水,呼籲政府不應該為了幫惡質資方省錢,讓《勞基法》越修越退步,建議政府應幫各行各業成立工會,並將刑責納入《勞基法》中,讓資方對因過勞身亡的勞工負起責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汽車貨運倉儲工理事長林志雄沉重表示,錯誤的修法不只是荼毒勞工,更凸顯許多立委根本就是外行領導內行,完全不理會勞工聲音,讓《勞基法》修法變成一場鬧劇,撕裂台灣社會本身的和諧。

林志雄表示,重點還是在人力問題,「有多少的人再做多少事」,台灣就是有太多業者,把一個人當做好幾個人在操,結果政府還要成為幫兇,幫台灣變成過勞的鬼島,呼籲執政黨不要一昧的討好資方,幫資方省錢。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表示,《勞基法》修惡讓勞工非常無力,並拿出一堆資方以「缺人」為由禁止勞工放假的證據,大罵「所以現在勞工都不用放假就對了,資方缺人就再去請人啊,怎麼可以這樣欺負勞工!」

曾堉誠還拍桌怒吼,貨運公司開口就說「特休假沒休完不給特休獎金」,現在特休假又遞延,根本讓勞工看得到吃不到;《勞基法》應該要越修越好,怎麼反而大退步,勸政府不要只會「講幹話」、「做功德」,要讓勞工過好日子。

曾堉誠建議,應該把刑責納入《勞基法》裡面,克制惡質資方,讓老闆對過勞死的勞工負起責任。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副祕書長林恒立表示,醫療行業雖有《勞基法》的保障,但卻有一些潛規則和總額限制,造成醫療人員常常要在家自主加班、延長工時,導致過勞現象。

林恒立表示,醫療人員如果因為過勞出現疾病,院方也不會給予適切補償,造成醫護人員心中永遠的痛,社會沒有給予醫療人員適當的法律保護,只有口頭上的尊敬,導致醫護人員會因為自己的責任而過勞。

林恒立表示,如果任憑勞動條件變差,讓更多人離開這個行業,會使得醫療界的過勞現象越來越嚴重,也希望勞動部輔導各行各業成立工會,幫助勞工向資方爭取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