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電廠生煤減量使發電成本增 電價恐受波及

▲電廠被視為製造空氣汙染的罪魁禍首,去年 12 月,台中火力電廠因此連續執行降載發電措施。(圖/台電提供)
▲電廠被視為製造空氣汙染的罪魁禍首,去年 12 月,台中火力電廠因此連續執行降載發電措施。(圖/台電提供)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台中市政府今( 29 )日宣布,核准台中電廠9部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附帶條件為生煤量必須減少 500 萬公噸。台電指出,為符合市府生煤減量要求,中火年發電量將減少 45 億度,衝擊電力供應。同時,為補足中火發電缺口,需增加 60 萬噸天然氣用量,1年發電成本將增 39 億元,電價是否因此調漲,由電價審議委員會全盤考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電廠1至8號以及10號機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到期,台中市府原駁回台電展延許可,經補件後,市府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核准展延,不過要求9部機組每年必須減少生煤量 500 萬公噸( 24% ),較台電補件所提的 315 萬噸( 15% )多出 185 萬噸。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指出,初步評估,中火生煤減量 500 萬噸,全年發電量將因此減少 45 億度,對整體供電有極大壓力,台電調度也形成很大的挑戰。他表示,中火未來將在非夏季減載,達成夏季尖峰滿載發電的目標。

林德福並指出,中火減少發電的缺口,勢必由天然氣電廠補足,估計每年天然氣用量將增加 60 萬噸,對中油充分供給能力也是一項挑戰。同時,由於天然氣發電成本較高,估計台電全年將增加 39 億元支出。

林德福強調,尊重台中市政府身為主管機關的權責,將在收到書面文件後進行通盤檢討。不過,由於改用天然氣補足缺口後,發電成本增加,以台電全年開銷約 5000 億元估算,約增加 0.7% ,是否導致國內電價上漲,將交由電價審議委員會評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