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蓉/神力女超人為什麼要測謊?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由(左起)路克伊凡斯、貝拉希絲寇特、蕾貝卡霍爾主演。(圖/索尼,2017.10.11)
▲《神力女超人的秘密》由(左起)路克伊凡斯、貝拉希絲寇特、蕾貝卡霍爾主演。(圖/索尼,2017.10.11)

文/王蓉

「神力女超人」今年橫空出世,蓋兒加朵美麗又有實力,人見人愛。最近看了另一部片「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才知道這位身穿超短裙、來自亞馬遜國的女性,其實是美國心理學家威廉馬斯頓為了鬆綁思想束縛、與世人對抗的「思想武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斯頓原本是哈佛心理系教授,他有個同樣優秀的太太伊莉莎白,因為當年哈佛不授予女性博士學位,伊莉莎白只能當老公的助教,一同埋首研究當時還是全新領域的正常人類心理學。這時出現漂亮女學生奧莉芙,馬斯頓太太意外發現奧莉芙不只如她所料的仰慕老公,也深愛著她,結果三人發展出三角關係,也因關係曝光而被迫離開哈佛、離開教職。馬斯頓想出以女性超人為主角的漫畫,將自己研究心理學多年的心得融入劇情,讓女主角遭到綑綁、反抗,象徵女權主義反抗當時的父權壓迫,結果大受歡迎,卻也引來衛道人士因其中有過多綑綁、虐待的性暗示而展開抗議活動。

這部電影之所以讓人信服,是因為電影確實說明了「神力女超人」種種設計的玄機,好比女超人為何來自亞馬遜國,為何有這樣的裝扮,還有,她為何擁有「真實套索」來逼人吐露實話,因為理論上超能如她,根本不必在乎凡人有沒有說實話!

實話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馬斯頓多才多藝,他在1930年代發明了測謊機,自然,就在漫畫裡做了如此安排,可說是領先時代的置入行銷。只是電影上映時主角三人都已作古,馬斯頓博士的孫子輩已經出面表示電影內容純屬虛構,但他們真的應該自備測謊機以證明沒說謊。

我曾經做過一個說真話得大獎的電視節目,參賽者必須先測謊回答系列問題再錄影,只要全說真話,就可以得到高額獎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參賽者在回答「你是不是有不能對老公說的祕密」這題說謊了,但她不知道我們透過測試數據知道實情,錄影時老公也來到現場,看到太太這題居然答錯,氣急敗壞地說要提告,還說要帶他太太去警局測謊,證明太太沒有祕密瞞著他。

但哪對夫妻之間沒有祕密?哪個人又不說謊?節目裡這位老公想對老婆全面掌控的性格,在同樣由馬斯頓創造的DISC測驗當中,是不折不扣的支配者(Dominance),希望太太服從他的指示,可惜無法如願。

電影中,馬斯頓夫妻檔藉由觀察正常人的互動發現DISC理論,將人分為四類,支配Dominance (D), 誘導Inducement (I), 屈服Submission (S)與服從 Compliance (C),這套理論一直流傳到現在,很多人求職時都做過DISC分析。好比多數老闆都是支配型,急性子、脾氣暴躁、掌控性強。馬斯頓太太也是如此,非常高傲、主導夫妻之間的性愛,但支配者的她卻數度屈服在愛情之下,轉化為服從,這是她愛的表現。對話架構在理論與現實之間,層層鋪疊,格外洗鍊精彩。

說實話,這三人的故事,很容易變成「誘姦」或是「二女共事一夫」的老套劇情,但在「神力女超人」的主軸之下,三人的關係多了理論基礎與深度,賦予戲迷在真實與虛構中兩相對照的驚奇,這也是傳記電影的獨特魅力。當然,馬斯頓家族並不承認內容屬實,只能說句老話,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作者:王蓉/編劇、文字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