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首創!中市府刪減中火500萬生煤使用許可量

▲環保局嚴審後決定逕予核定,一次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圖/資料照片)
▲環保局嚴審後決定逕予核定,一次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圖/資料照片)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日前將台中火力發電廠9部機組展延許可全數退件並要求補提明確減煤、減排期程。經中火補正再次送審。環保局嚴審後決定逕予核定,一次刪減中火500萬噸生煤許可使用量,減幅高達24%,創下中火建廠以來首次核減生煤的紀錄。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堅定對抗空汙,呼籲中火盡速調整生煤使用,在107年2月24日許可證到期前符合市府規定用量,減輕空汙影響程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環保局今(29)日在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召開記者會,由環保局長白智榮主持,針對中火9部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第二次送件,宣布審查結果。

白智榮表示,改善空氣品質是市府當前最重要的施政工作,而市民對清淨空氣的期待。台中火力發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的固定汙染源,市府105年訂定全國最嚴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結合空汙法規與許可制度進行嚴格管制,要求中火109年減少4成生煤用量,同時將許可證由每5年審1次,縮短為每2年審1次,藉以督促中火展延申請時必須具體提出減煤、減排及目標期程等規畫,讓市府把關。

▲環保局長白智榮針對中火9部燃煤機組操作許可證展延申請第二次送件,宣布審查結果。(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9)

中火6日首次提出第1至8號機與第10號機等9座機組的許可證展延申請案,因對生煤減量的要求隻字未提,遭環保局全數退件,並強調「減煤」、「減排」及「具體減量期程」三大審查原則,要求中火確實依照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相關規範及審查原則進行修正,限期30日內完成補正後再行送審。

24日環保局接獲中火補正資料,雖已補充階段性目標,但提出的許可量減煤比例僅15%,與4年減40%的目標有落差;環保局考量國家電力發展規畫及台電電力調度特性等多方因素從嚴審查後,決定逕予核定,中火全廠10部機組生煤許可總量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減幅近四分之一,創下中火建廠歷年來首次遭核減生煤的紀錄。環保局表示,審查操作許可證已上網公開,歡迎查閱,共同監督中火。

對於中火生煤實際用量減少幅度為何?白智榮說明,中火10座燃煤機組每年許可量2,100萬噸,刪除500萬噸後剩下1,600萬噸;若以中火目前每年實際使用量約1,840萬噸計算,也刪減約240萬頓,幅度13%。因此,不論許可量或是實際使用量,減幅都是前所未見。且藉由直接在許可量基準下大砍500萬噸,等同促使中火實際用量也必須同步大減,讓中火完全不會有所謂「火力全開」的狀況。

▲中火全廠10部機組生煤許可總量由每年2,100萬噸刪減500萬噸,剩1,600萬噸,減幅近四分之一。(圖/記者柳榮俊攝 , 2017.11.29)

環保局逕予核定的原因與法源問題,白智榮說,中火這次9部機組的許可證將在107年2月24日到期,考量應給予台電適度的時間準備與調度,因此決定逕予核定,直接由市府刪減24%生煤容許用量。依據固定汙染源許可證審查辦法,市府依法有職權「逕予核定」,法源上沒有問題。

至於是否會對全台供電造成衝擊?白智榮表示,市府已針對台電各地的電力調度情形進行評估,相信台電會妥善調整因應。

白智榮強調,環境永續與能源安全必須兼顧,市府嚴格管制中火的立場堅定,在9部機組的許可證107年2月24日到期前,逕予核定刪減生煤許可量500萬噸,一方面展現市府督促中火改善備設的立場,一方面也希望給予中火合理的改善時間,希望中火確實依照生煤管制條例減煤、減排,加速設備改善期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