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金融監管的重大一步 美國金融CFPB部門換新主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Voanew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於週一 (27 日) 指認了川普派系、白宮管理及預算局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OMB) 局長、共和黨員 Mick Mulvaney 成為了新的 CFPB 主席。這也是 CFPB 主席成立的 7 年內第一次換「黨派」,有益銀行於金融類股的監管寬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CFPB 是個什麼組織?
自 2008 年金融風暴後,於 2010 年立案的《陶德 - 法蘭克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Act) 開創了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Consumer Financial Protection Bureau,CFPB)。

現在所知曉的 Mick Mulvaney
Mulvaney 提道,會給予 CFPB 一個「極為不一樣」的方向。他曾批判 CFPB 的 1600 人員工過於奢侈,也已經停止了 CFPB 的一切招聘或法律項目。反對 CFPB 的評論包含民主黨色彩過重、業界代表過少、未得正式的國會監督等。

效仿川普,推特發文自己上任認真工作 / 圖:推特
效仿川普,推特發文自己上任認真工作 / 圖:推特
CFPB 的 7 年戰績
雖然各有利弊,但從設立至今,CFPB 共為 2900 萬美國人爭取到了高達 119 億美元的賠款金額。被罰款的如美國聯通 American Express (AXP-US) 或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WFC-US) 等。

 
非法討債
據 CFPB 報導,統計了前 5 名美國消費者對於金融業的抱怨。超過 100 萬人的調查內約有 27% 的受訪者把違法討債排列第 1 名。

消息指出,某些違法公司可從銀行購買逾期或未欠款債務訊息,用非法法律訴訟或恐嚇手段,設法向被害人以高價討回。

CFPB 於今年 9 月要求國立大專院校學貸基金吐回 1910 萬美元的逾期或未存在債務給被害消費者。2015 年 7 月,摩根大亨 JP Morgan (JPM-US) 也因販售「僵尸債」給討債集團,被罰 5000 萬美元。(僵屍債 zombie debt 為不正確、已處理、因破產而廢除、未欠款、及無法取討債務等)。

歧視型車貸
2016 年 2 月,豐田汽車 Toyota 的 Toyota Motor Credit 因非白種人車貸利息較高,而未按照信用評分 Credit Score 標準,被處罰 2190 萬美元。

設立假帳戶
2016 年 9 月,富國銀行 Wells Fargo 因設立 200 萬起假銀行帳戶,被 CFPB 開罰 1 億美元罰款。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