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銷售大爆發?電池成本得先降一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新能源財經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指出,電動車要與傳統內燃引擎汽車競爭以前,電池價格還得先降低超過一半以上。而這樣的情形,或要到 2026 年才會發生,屆時預估鋰電池組價格將下滑至大約每千瓦小時 100 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估計電池價格到 2026 年達到每千瓦小時 100 美元重要關卡。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估計電池價格到 2026 年達到每千瓦小時 100 美元重要關卡。資訊來源:彭博新能源財經
產業焦點已從使用液體電解質的鋰電池轉移至固態的使用,強調能源儲存應更安全且更有效率。豐田汽車 (Toyota Motor Corp.) 表示,該車廠正推動該技術於 2020 年代初期的商業化,英國電器公司戴森 (Dyson Ltd.) 也表明將以固態電池於未來 3 年打造電動車。戴森計畫投資 10 億英鎊發展電動車,同時再以相當規模資金創造固態電池。

戴森 26.7 億美元投資金額將超越特拉過去 5 年研發支出。圖片來源:彭博資訊
戴森 26.7 億美元投資金額將超越特拉過去 5 年研發支出。資訊來源:彭博資訊
根據 BNEF ,日本 Panasonic Corp. 、中國比亞迪與南韓 LG 化學,目前是電動車鋰電池製造大廠。而鋰鹽製造商 Stella Chemifa Corp. 、 Sociedad Quimica y Minera de Chile SA 等公司股價正在走升。

電動車電池重要金屬
電動車電池內的重要金屬需求料將增加。資訊來源:彭博新能源財經
隨著電池使用的材料需求增加,日本田中化學研究所 (Tanaka Chemical Corp.) 等電池材料製造商也跟著受惠。

股價 6 個月內翻漲 3 倍。資訊來源:彭博社
田中化學研究所股價 6 個月內翻漲 3 倍。資訊來源:彭博社
據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燃油發動車平均成本約為 2 萬 8000 美元,該數字或將於 2030 年增加至約 3 萬美元。要便宜到足以取代燃油發動車「艦隊」,電動車未來 9 年將需要電池成本下滑 67% 。

電池目前佔電動車整體成本近一半,估計到 2030 年將減少至 18% 。資訊來源:
電池目前佔電動車整體成本近一半,估計到 2030 年將減少至 18% 。資訊來源:彭博新能源財經
潔淨能源車的發展並不只是與「插電」有關,氫燃料發動車也逐漸在中國市場嶄露頭角。中國政府開放部份氫燃料零件外商投資,但對電動車電池燃料有所限制,擠壓總部位在海外的公司於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中國
中國在電池燃料領域對外商投資關起大門。資訊來源:彭博新能源財經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