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內外需回升 香港GDP今年料增3.5%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昨(29)日調升香港經濟增長的預測,由去年底預計 2017 年全年經濟增幅上升的 1.9%,調高至最新的 3.5%。經濟維持強勁增長動力的原因,是因為暢旺的本地需求及外部需求回升的支持下。至於明年預測可保持 2.5%,預計消費將繼續受到偏緊的勞工市場的支持,各項大型基建及住屋項目陸續開展,亦令投資可望保持強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文匯報》報導,IMF 預測,通膨將繼續受控並處於 2% 以下水平。中期而言,在全球繼續逐步復甦及美國有序地收緊其貨幣政策情況下,預計香港經濟增長約 3%。

另外,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最適合香港的制度,因香港的經濟周期及金融狀況很大程度上仍受美國及環球經濟及金融環境影響。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型經濟體,並擁有龐大和與全球接軌的金融服務業,而聯匯是維持香港穩定的基石。《星島日報》引述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歡迎 IMF 支持聯匯制度。

對於香港的財政政策,IMF 認為現時的政策恰當,推行額外的財政刺激方案的需要性很低,而多項臨時的稅務寬減措施亦可逐步撤銷。但港府要同時提高短期靈活性,目前當局緊守至少維持預算平衡的財政規律,應靈活和對稱地按經濟周期執行而非每年執行,尤其若下行風險形成,當局應主動運用財政政策支持本地需求。

面對中期以至長期挑戰,包括人口老化將增加退休金與醫療開支等,再加上隨着房地產市場回穩,政府收入可能下跌,幅度至少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的 3 個百分點。IMF 認為除非增加額外收入,或大幅收窄社會安全網,否則結構性赤字將於 2030 年出現。

為應付長遠出現的結構性赤字,IMF 建議政府應重訂開支的優先次序,以遏抑非必要的開支增長。同時,要開拓收入來源,維持競爭力,具體做法包括引入或調高間接稅 (例如增值稅及消費稅),以避免過度倚賴直接稅,亦可略為上調最高的邊際入息稅率。

此外,面對金融科技發展迅速,當局需要小心平衡提高效率與維持穩定之間的取捨。因為科技發展可促進新金融服務的開發及應用,但同時亦影響現有市場結構。金融規管制度須適應有關發展以確保有效監管,並在不過度窒礙創新的同時,確保能有效管理影響系統穩定及健全性的風險 (包括來自網絡攻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的風險)。

IMF 指,當局應繼續推動促進社會各階層共享經濟增長的成果,落實強制性公積金制度的改善措施,包括取消「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