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看完李明哲這場「法庭戲」

▲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左),於去年 11 月 28 日遭陸方判刑迄今已逾 2 個月。(資料圖/翻攝自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前民進黨黨工李明哲(左),於去年 11 月 28 日遭陸方判刑迄今已逾 2 個月。(資料圖/翻攝自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

文/唐湘龍

李明哲案子宣判,台灣幾乎一種聲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是一種慣性。一種最廉價的立場選擇。把共產黨罵到狗血淋頭就結案了。這種立場幾乎可以唱「正氣歌」。一邊生氣,一邊唱歌。其實,事不關己。關己則亂。

所有不跟著罵的,都是共產黨的同路人。

李明哲被判五年,以他近乎白目的網路言行,這個判決實在重。裡頭到底是大陸司法體系殺雞儆猴?還是台灣政治喧嘩欲小不易?應該都有。但判決了,過兩天就沒什麼人再談這件事了,這對李明哲「很不公平」。

幾個月前,覺得李明哲沒什麼事的名嘴太多了。幾前天,覺得李明哲會輕判、緩刑的名嘴太多了。台灣媚俗取巧的嘴太多了,專挑台灣人喜歡的聽,對大陸內部氣氛缺乏直覺。

坦白講,就算要聲援李明哲,也不要脫離現實,只想「黑」大陸的一切來合理化自己。李淨瑜說的對:台灣社會對李明哲案其實冷漠。像我這麼關注的,實在不多。

說李明哲「顛覆國家政權」,那實在也太、太、太抬舉他了。李明哲是一個連旗號都不明確的小咖。「非政府組織工作者」?誰呀?哪個組織?幹嘛的?就算是恐怖團體總也會有人出來認帳,李明哲從頭到尾的媒體頭銜都是「民進黨前黨工」。這本身就是件有趣的事。而大陸竟然也用「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管理辦法」辦他,讓李明哲成了「第一人」。李明哲成了大陸國安體系制度化,依法治國的「第一人」。

你看過李明哲的庭訊內容嗎?李明哲有沒有意圖顛覆中國共產黨政權?當然有。李明哲有沒有著手實行?當然有。只不過,網路上瘋子很多,像李明哲這樣以為自己在演「建國大業」、「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網路鄉民太多了。把李明哲辦成「兩岸第一人」,實在也太失去「比例原則」。出手太重,政治解讀太泛濫,讓這個「第一」太廉價。

網路哲學家愛說:誰認真,誰就輸了。但這是針對「嘴砲黨」。網路言論犯。如果是比嘴砲再多一點點,那就很難說該不該認真。尤其在大國。大國不一定是中國。美國更是。看到美國政府表示失望,希望大陸釋放李明哲,實在有點ooxx。美國政府是忘了「史諾登」事件嗎?史諾登曝光的「稜鏡計畫」就是一個超級網路監控計畫。如果李明哲今天「著手實行」的對象是美國,李明哲入境美國還出得來,不「被失蹤」,那真是太天真了。太脫離現實了。

越大的國家,越沒有安全感。這句話是金玉良言。

但也不要以為台灣就不會。這種「台灣不會這樣」的想法,只是過時的優越感作祟。如果大陸也來幾個自目嘴砲手說要「協助」暴力推翻民粹、台獨政權,這些人能全身而退?拜託,把那種老掉牙的優越感丟了吧,再不丟,就丟人了。從「肯亞詐騙案」,你就該清楚台灣多少政客、名嘴不過就是主場啦啦隊,造勢、助威,沒什麼是非。離開主場,什麼都站不住腳。

案子跟在陸生周泓旭的「共諜案」之後十天,李明哲當然可能是被「挑中」的。但從認罪案情來看,李明哲無罪?不可能。李明哲是政治犯?這更好笑了。李明哲頂多是被「泛政治」,哪裡是「政治犯」?涉及兩岸,什麼事都扯政治,這是台灣最令人看不起的地方。不要懷疑「看不起」三個字,整個大陸涉台輿論,正從過去的「溢美」快速轉換成「溢貶」,覺得台灣人口中的「文明」,不過是優越感過度膨脹的結果。台灣本來是「小而美」的代表,因為太膨風、太自我感覺良好,現在的形象越來越「小而不美」。

重點是:你知道這齣「法庭戲」是怎麼演的嗎?既然李淨瑜要演這麼大,大陸也就不客氣的配合演出。這一次,大陸司法似乎在藉機展示一個「依法治國」的樣板,兩次開庭過程全公開,案情全發布,宣判這一刻,不只敲鑼打鼓,通知境內外媒體採訪,而且全程實況轉播。這不是「delayed live」,這是「realtime」。而且,不只是對外,這個直播是內外無別,大陸媒體也全面報導,對案情、對程序很有自信的。

自信在哪?這種公開審判,矯枉過正,台灣也未必辦得到。但如果李明哲突然說不服判決,李淨瑜突然暴走,都是變數。對過去非常「好面子」的中共政權來說,敢這樣處理「不定時炸彈」,才是真正「第一次」。

李淨瑜全程用facebook轉播, fb在大陸可不是這麼好用的。為什麼李淨瑜可以?

這是個「建立標準」的審判。所謂「建立標準」,就是落實習近平「依法治國」的講話,建立陸版「程序正義」。這個標準、這個程序,和台灣當然不一樣,大陸的司法現代化才剛開始。要嘲笑,當然有空間,但如果嚴肅看,它有和世界接軌,接受世界檢視的決心。

李明哲因為這場司法現代化的法庭戲,意外站上了國際舞台。在一個以「紅」為尚的時代,李明哲算是撈大了。李淨瑜更是。

最後,因為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台灣人對「司法主權」的觀念相當模糊。所謂「入境問俗」,到哪裡都一樣。一個月前,習近平在「十九大」的政治報告裡談兩岸,談到「尊重台灣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請問:台灣會尊重大陸「現有制度和生活方式」嗎?對大陸的不完美,可以批評求進步,可以用顛覆、推翻的觀念、手法,無限膨脹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嗎?聽見總統府只能高呼「自由民主無罪」、「李明哲無罪」,完全停留在聲援「民進黨前黨工」的水平。台灣真的落後了。

「自由民主」實在不該是自我膨脹的代名詞。這場「法庭戲」誰演得好、演得差,等李明哲出來就知道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