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導彈覆蓋華盛頓 川普急電習近平 促約束金正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北韓昨 (29) 日凌晨以高角度試射最新式「火星 - 15」型彈道導彈,其飛射高度相當於國際太空站軌道的 11 倍,為北韓歷來射得最高的導彈。導彈最終墜入 950 公里外的日本海。專家相信如常發射下,其射程可約達 1.3 萬公里,覆蓋美國首都華盛頓乃至世界廣泛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促中國竭盡所能約束北韓。川普也表示會加強制裁北韓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星島日報報導,北韓事隔 75 天再試射導彈後,官媒昨中午以「重大報導」發表政府聲明,稱「火星 - 15」型洲際彈道導彈試射成功,可搭載「重量級核彈頭」攻擊美國本土全境,但同時表示,如非國家利益受到侵損,其導彈不是任何國家地區的威脅。國寶主播李春姬說:「今天極之肯定地宣布,終於完成國家核武力的歷史大業,實現火箭強國偉業。」

北韓稱「火星 - 15」周三凌晨 2 時 48 分 (台灣時間 2 時 18 分) 由平壤市郊發射,按預定軌道飛行了 53 分鐘,擊中了東部公海的設定目標。其彈道最高點達 4475 公里,距離為 950 公里。這跟日韓的監測相近。日稱該導彈落入青森縣以西約 250 公里的日本海上專屬經濟區。南韓在北韓試射後 5 分鐘,即在東部海域兩韓海上分界線附近舉行了約 20 分鐘「精確打擊」海陸空三軍演練,發射了「玄武-2」等型號導彈示警。

香港《明報》報導,北韓這次試射前,日本捕捉到北韓的電波信號指涉準備發射導彈。慶南大學極東問題研究所教授金東燁 (譯音) 表示,無論發射時間或地點皆意料之外,而夜晚能削弱衛星等探測力。南韓自主國防網絡負責人申仁均 (譯音) 指出長程導彈可用流動發射台發射,北韓近幾次都用了新地方試射,展示了突襲能力。

北韓去年試射雖然連遇挫敗,今年自 2 月以來共分 16 次試射了 23 枚導彈,卻捷報頻傳。這是繼 7 月 4 日、7 月 28 日的「火星 - 14」,北韓第 3 次宣稱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成功。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導彈專家賴特 (David Wright) 表示,這次的導彈表現勝過上兩次;倘按標準角度發射,射程將逾 1.3 萬公里,足以射到首府華盛頓等美國本土。

不過他指出導彈射程與彈頭呈反比,彈頭要愈輕才能射得遠;北韓的導彈縱射得如此遠,但不一定能搭載有效的核彈頭。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承認北韓這枚導彈「具有相當的能力」。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 (James Mattis) 承認北韓這枚導彈「射得高過之前試射的任何一次」。中國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有關發射活動,強烈敦促北韓遵守安理會決議及重申倡議的「雙暫停」方案。日本向北韓提出嚴重抗議。聯合國安理會周三召開緊急會議商討。2006 年北韓核試以來,已有 9 輪安理會制裁。美國總統川普也剛於 11 月 20 日再將北韓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南韓東國大學北韓學教授高有煥認為,北韓在效法昔日中國以取得核武,換取中美對等的做法﹕「北韓在表示,美國應該承認它是核武國家和改變政策對話。」

曾威脅以「怒火及憤怒」回應北韓的川普,昨在北韓發射導彈後顯得較為克制。他美國時間周二 (28 日) 對記者說:「我只會告訴你們,我們會處理。」CNN 分析認為,川普或想避免進一步挑釁北韓。

他其後在 twitter 貼文,表示剛與習近平對話,關注北韓的挑釁行為,又稱會於昨日稍後時間公佈對北韓的新制裁措施。暫未知新制裁是由美國財政部實施,還是經聯合國進行。白宮發聲明稱,川普表明美國決心保護本國及其盟友,並強調需要中國使用一切可行手段,促使北韓中止挑釁及重返去核化道路上。

面對北韓導彈威脅,美國夏威夷州官員昨表示,本周夏威夷將恢復測試曾在冷戰時期使用的核警報系統。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