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統計師解讀 11月製造業PMI、非製造業P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 (30) 日公布 11 月份製造業、非製造業指數,中國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解讀, 中國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54.8%,比上月上升 0.5 個百分點,且高於年均值 0.3 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延續平穩較快的增長態勢,增速有所加快; 製造業 PMI 為 51.8%,比上月上升 0.2 個百分點,高於年均值 0.2 個百分點,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有升的發展態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說明, 11 月份製造業 PMI 的主要特點有 4 個:一、供需兩端均衡增長,市場活力進一步增強。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 54.3% 和 53.6%,分別比上月上升 0.9 和 0.7 個百分點。在生產和市場需求擴張加快的同時,企業採購意願增強,採購量指數為 53.5%,升至年內第二高點。

二、產業結構調整持續推進,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 PMI 分別為 52.9%、53.2% 和 53.1%,持續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對經濟增長的引領作用不斷增強。

三 、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和全球經濟回暖,進出口穩步增長。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 50.8% 和 51.0%,均比上月上升 0.7 個百分點,制造業外貿保持穩定回升。

四 、 價格漲勢繼續趨緩。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 59.8% 和 53.8%,均連續 2 個月高位回落。

趙慶河表示,調查結果顯示,11 月石油加工及煉焦業、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有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業 PMI 均位於收縮區間,且低於去年同期水平,表明部分傳統行業擴張動力有所減弱,企業轉型升級步伐有待進一步加快。

他進一步說明,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 PMI 為 52.9%,比上月微落 0.2 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年均水平,繼續在擴張區間內平穩運行。中型企業 PMI 為 50.5%,比上月上升 0.7 個百分點,重回臨界點之上;小型企業 PMI 為 49.8%,比上月回升 0.8 個百分點,抵近臨界點,表明中小企業經營環境進一步改善。

他分析, 隨著製造業增速的加快,與實體經濟高度相關的生產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升至 61.7%,為年內最高點,他指出,服務業保持穩定擴張。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53.6%,比上月微升 0.1 個百分點,連續 3 個月位於 53.5% 以上的景氣區間。

他表示,從行業情況看,在消費升級的大趨勢和「新零售」概念的推動下,以及「雙十一」促銷活動等影響,批發零售、互聯網軟件信息技術服務、郵政快遞、裝卸搬運及倉儲等行業業務總量實現快速增長,商務活動指數明顯高於服務業總體水平。

然而,受運輸結構調整和房地產調控等影響,道路運輸、住宿餐飲、房地產等行業商務活動指數低於臨界點,此外,建築業景氣度明顯提升。建築業商務活動指數為 61.4%,比上月上升 2.9 個百分點,升到 60.0% 以上的高位景氣區間。從市場需求和預期看,新訂單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 55.1% 和 65.6%,分別高於上月 1.0 和 2.4 個百分點,建築業需求穩步增長,生產增速加快,企業對未來市場預期向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