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成長恐有限 製造業明年景氣較今年略微改善 燈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 (30) 日發布年度製造業景氣最新預測,今明兩年製造業都將呈現象徵低迷的黃藍燈,明年製造業景氣僅較今年微幅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說明,觀察近期國際經濟情勢,主要出口國出口暢旺、電子終端產品旺季拉貨效應,以及國際原物料價格緩步走高,使國內第 3 季進出口貿易和外銷訂單表現亮眼,不過,第 4 季起受到基期因素逐季墊高影響,加上電子零組件出貨旺季已近尾聲、半導體設備進口仍持續呈現衰退等影響,第 4 季貿易增幅將趨緩。

因此,今年全年製造業六大類別燈號估計將是 4 個黃藍燈和 2 個藍燈,由於亮藍燈的運輸工具業和其他製品業權重較低,全年整體製造業景氣將呈現黃藍燈。

展望明年,台經院認為,雖然大多數國際預測機構普遍預期明年經濟成長將略優於今年,但成長幅度有限,全球貿易表現將受到影響,加上國際原物料價格預期維持平穩,預料國內出口難持續今年兩位數成長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微幅改善,預估明年製造業各大類和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黃藍燈。

10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 連亮 5 個黃藍燈
另一方面,台經院公布 10 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上月減少 1.48 分至 11.34 分,景氣燈號連續亮第 5 顆黃藍燈,主要是因進出口成長率大幅滑落,製造業生產指數成長幅度縮減,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加上半導體設備進口仍持續呈現衰退態勢,國際原料價格漲幅已漸收斂,使製造業廠商對於景氣看法依舊保守,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和經營環境面指標。

就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有 1 個項目分數持平、4 項減少,其中以需求面減少 0.63 分最多,原物料投入面、經營環境面和成本面則分別減少 0.49、0.35 和 0.01 分,售價面與上月相同。

10 月黃藍燈比重超過 5 成
台經院說明,就不同產業燈號的消長觀察,藍燈比重較上月大增 18.76 個百分點至 27.02%,黃藍燈甚至達 51.78%,較上月增加 7.43 個百分點,反觀綠燈大減 21.17 個百分點 21.12%,黃紅燈僅剩 0.08%,無象徵繁榮的紅燈。

從各細產業來看,10 月亮出藍燈者有飲料、成衣及服飾品、家具、橡塑膠製品、金屬製品、汽車及其零件類業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