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傾向當沖降稅延長10年 並擬將自營商納入適用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對於台股當沖交易降稅延長,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30) 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受訪時表示,金管會希望當沖交易降稅下階段修法,將自營商自營操作部分納入,至於降稅期限金管會傾向建議延長至 10 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沖降稅自今年 4 月 28 日開始,稅率自千分之 3 降至千分之 1.5,明年 4 月 27 日將到期,財政部昨天定調「當沖降稅政策延長機率很大」,對此,顧立雄今天表示,目前金管會內部正在研議相關「稅式支出報告」,預計 12 月底前將去函財政部表達意見,屆時會再和財政部針對延長多久尋求共識。

當沖降稅上路至今,台股成交量明顯飆升,據金管會統計,當沖日平均成交量突破 320 億元,是去年的 3 倍,且集中市場當沖占比已突破 2 成,櫃買市場更接近 3 成。以整體成交量來看,當沖交易降稅上路後,台股上市櫃日均成交量達到 1400 多億元,比上路前還要增加 300 億元。

顧立雄表示,以美國交易市場來看,90% 是法人,我們這邊是 90% 多都是自然人,因此,希望法人也適用,特別是自營商部分,因此,下一波擬修法納入自營商,至於降稅期限金管會傾向建議延長至 10 年。

不過,財政部長許虞哲受訪時則表示,金管會和財政部的立場不同,財政部顧慮的是稅收是否可以彌補,金管會在意的是股票市場。至於財政部是否較傾向延長至 3 年?許虞哲表示,「會延長,但沒有說要延長到三年。」預計最晚明年初拍板決定。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