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13年內將搶走8億人飯碗 這些職業影響最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的調查報告指出,到 2030 年,全球將有多達 8 億名勞工的工作將被機器人和自動化取代,相當於目前全球勞動力的 1/5 以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社報導,這份調查報告涵蓋了 46 個國家和 800 多個職業。報告指出,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都會受到機器人和自動化的影響,而若自動化的影響層面快速遍及各工作領域,機器操作員、速食業員工以及後端作業人員等職位將影響最大。

研究發現,即使機器人的崛起速度沒有那麼快,那麼在未來 13 年間,仍可能有大約 4 億工人被自動化替代,需要尋找新工作。

不過也不必太過擔心,未來也會有新的工作提供給工作被機器人取代的勞工,但其中 3.75 億位勞工必須為新工作學習新技能

報告指出,與人才管理、高階專業技術以及不可預測環境有關的職缺,最不容易受自動化衝擊,這些工作包括:工程師、科學家、健康照護員、教育工作者、資訊科技專家等。

報告預料,高所得勞工擁有的技能機器無法取代,因此較不易受到自動化浪潮衝擊;低收入的職缺也會快速增加,因為這些職缺的成本低廉,雇主無須利用新技術取代人力;但這也意味著薪資中等的工作將會持續減少,薪資水準將更加兩極化。

據麥肯錫預測,美國、日本和德國將有 25% 的工作會由機器人接手,中國為 16%、墨西哥有 13%,而印度則僅占約 9%。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 (MGI) 駐舊金山的合夥人 Michael Chui 接受採訪時說:「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大家都需要有所改變,學習做新的事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