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監警告:貨幣信用規模擴張過度 影響明年初浮現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銀監會國有重點金融機構監事會主席于學軍昨 (30) 日在《財經》年會上提出警告,前期刺激性經濟政策力度過大,貨幣信用迅速擴張,中國經濟仍將面臨比較大的下行壓力,明年初或者第 1 季就能反映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以來,中國 GDP 增速已連續 3 季保持在 6.9% 的水平。香港《文匯報》援引于學軍分析,本輪經濟恢復增長的動力主要來源於 3 方面:1. 近 2 年刺激性政策的強力拉動,主要體現在固定資產巨額投資以及背後貨幣信用的大規模擴張;2. 全球經濟的復甦增長使得全球貿易出現回升,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了較為有利的外部發展環境;3. 國內經濟結構調整以及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取得進步與發展。

中國 GDP 年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中國 GDP 年增率走勢圖 圖片來源:tradingeconomics
不過,中國的經濟結構調整和科技進步難以取得突破性進展;外需對中國經濟的拉動作用明年雖然仍看好,但考慮到今年基數已大幅抬高的現實,明年或難以保持更大增長

此外,由於前期刺激性經濟政策力度過大,貨幣信用出現巨額擴張,隨之帶來了一系列不良反應,包括資產出現泡沫化、債務率快速上升、地方政府性債務積重難返、銀行業等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快速膨脹等大量風險。

于學軍解釋,上述不良反應包括資產出現泡沫化、債務率快速上升、地方政府性債務積重難返、銀行業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表快速膨脹並積累大量風險,無效和低質投資嚴重,經濟結構出現新的失調現象,潛在通膨壓力上升等。在這種情況下,宏觀調控政策必然有所調整,應控制過快、過多增長的貨幣信用擴張。

事實上,當前中國多項經濟指標已出現明顯滑落:
1. 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去年全年增長 8% 以上,而截至今年 10 月份已降到了增長 7.3%,這其中,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的投資由上年全年增長 18.7% 降至增長 10.9%,民間投資也出現持續減速現象。

2. 廣義貨幣供應量 M2,由上年全年增長 11.3% 至 10 月份已降至增長 8.8%,增速持續下降,並罕見地低於雙位數。

于學軍提出警告,面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良好態勢,在樂觀的氣氛中有必要保持清醒與冷靜,應未雨綢繆,控制過快、過多增長的貨幣信用擴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