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逾7成單身青年稱「好好吃飯」成問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日前對 1991 名 18 周歲至 35 周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7.6% 的受訪青年表示一個人去餐館吃飯會感到尷尬。一個人吃飯時,速戰速決 (48.5%) 情況最普遍。73.0% 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群體尤其單身青年,「好好吃飯」成了問題。71.5% 的受訪青年認為商家有必要設置單人就餐的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受訪青年中,單身的占 24.8%,有戀人仍未婚的占 21.0%,已婚的占 53.2%,其他婚姻狀況的占 1.0%。男性占 50.4%,女性占 49.6%。

調查顯示,一個人去餐館吃飯,67.6% 的受訪青年會感到尷尬。女性受訪青年感覺尷尬的比例 (70.6%) 明顯高於男性 (64.5%)。

一個人出門吃飯時,48.5% 的受訪青年會速戰速決,37.1% 的受訪青年會直接尋找最不顯眼的角落入座,36.0% 的受訪青年覺得菜點多點少都不合適,30.2% 的受訪青年最討厭服務員高喊「一位,裡面請」,12.9% 的受訪青年覺得食欲會有所減退。

調查顯示,逛商場是受訪青年最不願意一個人去做的 (45.1%),然後是看電影 (44.5%)、去 KTV 唱歌 (43.2%),其他依次是:旅行或戶外活動 (35.4%)、去醫院 (32.8%)、去遊樂場 (32.8%) 和去咖啡廳 (17.8%) 等。

在這些比較介意一個人做的事情上,94.2% 的受訪青年會因沒有同伴而放棄計畫,僅 5.8% 的受訪青年不會因此改變計畫。

  

調查顯示,73.0% 的受訪青年認為青年群體尤其單身青年,「好好吃飯」成了問題。

 

為何青年不願意自己一個人去做一些事情,51.8% 的受訪青年覺得是因為特定場合形單影隻很傷感,46.1% 的受訪青年習慣了「有伴兒」,37.1% 的受訪青年認為一個人做事沒氣場,23.2% 的受訪青年直言害怕孤單,9.5% 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膽小內向,不太敢一個人做事。

 

那麼店家是否該貼心的為單身青年設置單人就餐空間?調查顯示,有 71.5% 的受訪青年認為商家有必要,其中 21.5% 的受訪青年認為非常有必要。

至於青年應如何應對一些獨處的場合和事情?

62.1% 的受訪青年建議在獨處時儘量欣賞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59.5% 的受訪青年認為應放鬆心態,享受獨處時光,45.8% 的受訪青年希望強大內心,學會獨處。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