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賴清德、林淑芬舌戰 蔣萬安籲賴揆懸崖勒馬

▲以冗長發言成功拖延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網友封為講萬句。(圖/NOWnews資料照)
▲以冗長發言成功拖延勞基法修正案,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網友封為講萬句。(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草案風波持續延燒,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和行政院長賴清德,因工時問題爆發唇槍舌戰,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這是賴院長想強行讓《勞基法》修法過關所致,呼籲賴清德懸崖勒馬,好好傾聽基層勞工的聲音,不要跨越紅線。由於下周《勞基法》修正案可能出委員會,蔣萬安說會在議事策略上想盡辦法,至少要好好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表示,總歸來說,這是因為賴清德想強行讓《勞基法》修法過關,甚至不惜大動作邀請執政黨立委餐敘、疏通。目前外界一面倒反對鬆綁7休1、輪班間隔11小時縮至8小時這兩項規定,希望賴院長能好好傾聽各界聲音,尤其是聽聽過勞死勞工家屬的自身經驗,不要一意孤行。

蔣萬安也說,現在很多資方代表也說一部《勞基法》要一體適用到各行各業是有難度的,他們擔憂這次草率匆促修法後,很有可能沒過多久又要再修法,重蹈去年的覆轍。尤其這次修法,從勞動部預告修法版本的內容,到一讀付委後,馬上就排案審查,甚至要限期出委員會,草率匆促已遠遠超出去年一例一休的狀況。

蔣萬安質疑,賴清德院長近期大動作疏通立法院的執政黨委員,也有行政權干涉立法權的狀況,身為民意代表,要捍衛廣大勞工的權益,捍衛人民的健康,是責無旁貸的任務,「即便我們是少數,但我們會堅持做對的事,這是我們非常堅定的立場。」

由於下周社福衛環委員會輪到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擔任召委,很有可能再度排案審查與出委,蔣萬安說,黨團內部還在沙盤推演,會在議事策略上想盡辦法,至少要好好討論。但鬆綁7休1、輪班間隔11小時縮至8小時「不會有任何退讓」,他強調這是一條過勞的紅線。

蔣萬安說,賴清德院長曾經提到「勞工朋友有一個薪資臨界點,也就是臨界點到達前,勞工朋友是願意加班的」,如果賴院長是要幫勞工瘋狂加班賺錢,是逼迫勞工用血汗去換取微薄的加班費,當勞工一一倒下,談什麼賺錢、談什麼薪資臨界點,一切都是空談,呼籲政府能好好聽基層勞工的聲音,懸崖勒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