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預算通過的利多消息 反成引爆美科技股賣壓的主因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在 28 日投票批准川普稅改議案,將提交給參議院進行全體投票,離稅改通過更近一步。但美股科技股卻在此消息下,連續下跌兩天此現象要從科技股的公司稅率,以及過去幾個月貢獻美股牛市的究竟是誰來探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市場上分為兩派人士,一派認為,這一陣子的股市上揚,都是因為稅改的利多帶領下,而另一派認為,稅改的正面影響,根本還沒反應在股市上,股市上漲純粹是因為個股表現優異。

1. 對 S&P500 貢獻前 10 大的公司,目前公司稅都不高
法國興業銀行整理了一個表格,列出川普當選總統後,對 S&P 500 貢獻最大的 10 間公司,在這一波牛市中,這 10 間公司涵蓋 S&P500 33% 的成長,並比較他們的本益比和公司稅率。當中只有 3 間公司的本益比小於市場平均 (18x),而且除了 Amazon 之外,其他公司的公司稅,其實皆低於聯邦稅率 35%,有 5 間公司的公司稅率甚至不到 20%,這代表著,就算稅改通過,將公司稅降到 20%,對這些公司來說也不會是利多消息,反倒是利空消息。

川普當選後,對S&P500貢獻前10大的公司
川普當選後,對 S&P500 貢獻前 10 大的公司
法國興業銀行用這個表格證明,前幾個月的股市上揚,跟公司稅要從 35% 降到 20%,沒有太大關聯,因為過去帶領 S&P 500 成長的公司,是較不受公司稅降低影響的公司。

2. 高公司稅的公司 沒有表現的比低公司稅亮眼
按照一般分析師所述,川普提出稅改後,稅改的利多應該會使原來需負擔高公司稅率的公司,因為可預期之後稅費支出會下降,故令其股價成長較快;而低公司稅的公司,因較不受稅改影響,股價漲幅應該沒高公司稅的快。

但是美股反應出,川普上任以來,高稅率公司表現並沒有出現大幅增長,代表稅改的利多效應,在前幾個月並未實際影響美股。

大摩 Morgan Stanley 曾經列出最受惠於稅改的公司清單,而財經部落客 Kevin Muir 在《The Macro Tourist》統整後,將目前高稅收 (受惠於稅改) 的公司表現放在分子,而目前低稅收 (較不受稅改影響) 的公司放在分母,將二者所形成之比率畫成線圖,並製成下圖。

Morgan Stanley Tax Cut Basket Ratio
Morgan Stanley Tax Cut Basket Ratio
如上圖可以看到,從去年 12 月到今年 9 月,美股幾乎是由不受稅改影響的公司,股價表現較好,導致該比率一路走低 ,9 月之後,稅改正面效益才漸漸發揮,而這兩天,由於參議院預算通過,受惠於稅改的公司股價表現大幅成長,因此該比率即出現高角度上升。

下圖為過去 3 天 S&P 500 與 Nasdaq 100 的表現,箭頭指出的地方是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通過稅改議案時,S&P 500 表現大漲,但科技股 Naqdaq 100 卻下滑。

過去三天 S&P 500 與Nasdaq 100的表現
過去三天 S&P 500 與 Nasdaq 100 的表現

3. 科技股大跌後 投資人該如何操作?

當股市好像總算開始反應稅改的利多時,該如何進行操作呢?《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 The Heisenberg 建議,這時候應該考慮買進受惠於稅改的公司,例如在稅改之前公司稅率即很高的公司,並且建議賣掉不會受惠於稅改的公司。

The Heisenberg 表示,例如科技股來說,目前科技股的平均公司稅率為 18.5%,就算新的稅改通過將公司稅降至 20%,這對科技股來說也是於事無補,反而還對科技股形成加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