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 第一金不排除年底提足損失 估影響獲利37億

▲第一金控舉行第四季線上法說會,強調今年股利配發率至少6成以上,希望給予長期投資股東穩定的回報率。(圖/NOWnews資料照 )
▲第一金控舉行第四季線上法說會,強調今年股利配發率至少6成以上,希望給予長期投資股東穩定的回報率。(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第一金控 30 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截至今(2018)年第3季稅後淨利新台幣 148.3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10.6%,累計每股盈餘 1.22 元,年成長 10.9%。不過,受到慶富案影響,第一金預估,第一銀行最大損失 45 億元,若年底提列一次性呆帳費用,對今年獲利影響約 37 億元,影響每股稅後獲利(EPS)約 0.3 元。此外,目前一銀已對慶富申請假扣押,以確保債權,由於相關作業法院仍在進行中,目前還無法估計扣押金額及可回收債權金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金指出,今年獲利主要來自子公司一銀,前3季累計稅後淨利為 145.7 億,較去年同期成長 6.4%,銀行與金控獲利前3季度成長穩健,顯示國內外景氣已回溫復甦。

此外,台股在今年第3季度穩站上萬點後,持續於高點不墜,成交量維持台幣千億元上下,成交活絡,帶動證券業量能復甦、獲利明顯好轉,第一金旗下證券子公司受惠最大,累計前3季獲利已達 2.2 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虧損 0.75 億元。同時,因 2017 年前3季各國股市均處於高檔盤旋態勢,亦同步拉升銀行財富管理業務及投資部門效益成果的展現。

至於各界關注的慶富授信案件,一銀對慶富集團授信餘額 81 億元,其中約 35.5 億元來自獵雷艦聯貸,約 10 億元來自自貸,第一金說,不排除於今年底將提列一次性呆帳費用,足額認列損失,目前預估該不良授信案一銀最大損失為 45 億元,對第一金稅後獲利影響約 37 億元。

展望 2018 年,第一金強調,將重整旗鼓、再度出發,一銀已在今年 11 月中進駐知名觀光盛地吳哥窟新增暹粒支行,另外北美地區海外業務也在設點規畫中。有鑑於金管會 10 月宣布將放寬房貸風險權數的計算標準,自用 45% 降為 35%,非自用 100% 降為 75%,此舉可望釋出銀行更多資本空間擴增外幣放款。

此外,第一金說,今年截至第3季為止海外分行(含OBU)獲利貢獻已達 36.7%,較去年同期的 28.9% 大幅成長,顯示海外地區的外幣放款需求持續升溫,而外幣放款利差高、美元利率長期漲勢確立,銀行在追求獲利的前提下,海外擴點布局後,緊接著外幣放款加速成長。

至於明年的業務目標,第一金透露,將在強化公司治理及提高股東報酬率上兩者努力達標,首先在總放款量部份,第一金估計 2018 年約有 4% 至 5% 的成長空間,約經濟成長(GDP)的兩倍。淨利收方面,目前各界預估 2018 年台灣央行將重返升息行列,國內外同步升息可望帶動銀行淨利收擴增 2% 至 3%,NII 成長 4至5 基點(bps)。

在手續費收益方面,由於保險佣金減降效應淡化,財富管理業務可望回復成長動能,預估明年整體手收將有 7% 至 8%的成長率,金融商品投資收益方面由於美國可望持續升息,投資收益將繼續上揚,估計仍有 10% 以上的成長空間,至於信用成本方面,預估全年淨信用成本約在 22 至 23 bps 左右,營業費用率則預估上揚至 46% 至 4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