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凱:明年最值得關切的指標是通膨率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談及全球量化寬鬆潮流何時退潮,經濟學家馬凱今 (30) 日指出,明年是值得觀察且相當關鍵的一年,當量化寬鬆開始退潮,會把過去的錯誤開始導正。其中,資金氾濫造成的泡沫將會全部掃除,而過去由於利率太低出現的浮濫投資,可能受到資金成本升高影響而面臨崩潰狀態。他認為,明年可關注全球市場通膨率的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鉅亨網與瑞銀 UBS 共同合辦的「億萬富豪之卓越人生系列講座」,邀請馬凱與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擔任講者,分別以「全球資金水位高漲,下一步退潮?漲潮?」及「億萬富翁的理財新視野」為題與聽眾分享。

馬凱認為,一切經濟預測基本上都是錯的,每年各機構的經濟預測都會失準。原因在於 1990 年代前後,經濟開始脫離正常軌道運行,因此用備受現代質疑的凱恩斯總體經濟學的模型來預測,必會失準。他認為,我們無法做出經濟預測,但可透過過去經驗與現象,投射出未來的可能結果,也就是掌握機先、掌握關鍵因素與因果關係,並了解大趨勢。

明年適逢金融海嘯後的第 10 年,馬凱指出,金融海嘯後,人類做出相當重大的改變,各個經濟體大力推行寬鬆貨幣政策,讓利率趨近於 0。全球開始印鈔票、增加貨幣供給,盼能藉此救經濟。雖然短期內寬鬆貨幣政策能對經濟產生激勵作用,但之後便會導致資金氾濫,產生資源嚴重錯誤配置的現象。

至於全球量化寬鬆何時退潮,馬凱認為,明年是值得觀察且相當關鍵的一年,當量化寬鬆開始退潮,將把過去錯誤全部導正。第一,將資金氾濫造成的泡沫全部清除,當利率接近市場利率水準,泡沫就會開始破掉;第二,過去因利率過低,有許多浮濫的投資出現,當資本成本升高時,過去浮濫的投資就會面臨崩潰狀態,房地產市場就是其中之一,因其最重要的成本取決於利率。

馬凱指出,目前最值得關切的指標是通膨率,通膨變化顯示全球市場供需是否逐漸達到平衡,若物價明顯走升,同時會使升息速度加快,全球資金收緊的程度與力道加重,而目前全球通膨率受限於某種力量牽制,普遍偏低在約 1% 左右,無法上升到健康的 3% 狀態;若缺乏力量牽制,加上目前資金氾濫的程度,通膨率容易向上攀升,且通膨率若走得越快、造成的衝擊就越快,這將是明年非常值得關切的問題。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