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陳弘志/2018選票 早就買光了?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亞洲貨幣兌美元表現牽動新台幣匯率走勢。(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分析報導

最近新竹傳出有某地方黨部於2016年投票前20天,席開1千多桌,公開宴請1萬多名選民,全案經台灣高等法院審理後駁回檢方上訴,法院以「菜色不好」認定不涉及賄選,全案無罪確定,與一般民眾的理解不同引發議論。其實,賄選何須等到選舉期間,或是投票日20天前?明年2018大選的選票,可能早就被買光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檢方偵辦賄選罪,都是侷限在「從選戰起跑時間開始,到投票前夕」涉及賄選行為者。但台灣的政治人物或競選陣營智商更高,各種討好選民的行動,早在選戰開跑之前已經完成。

最近有不少民眾接獲村里邀約出席大型餐會,有的甚至在地方公園公開宴客,還透過擴音機、大聲公廣播問好,宴飲期間有歌舞表演、摸彩,然後就有「擬參選人」出面一一向各桌敬酒「拜票」,或是上台致詞問安,強調每年或節慶還有聚會,請大家一定要來聯絡感情。

像這種大型餐宴、摸彩、歌舞秀,如果都硬拖到選戰起跑期間才舉辦,該競選陣營的智囊與幕僚就該被打屁股了,因為根本缺乏經驗與計畫。

這種舉辦、或出資大型宴客的單位名義,幾乎不是某競選陣營,而是某某團體、公會、村里辦公室、社區、甚至管委會。至於這些單位拿多少補助、或是不樂之捐,才舉辦這樣的活動,只有經手者心知肚明。

台灣在「非選舉期間」大宴賓客的「問好活動」屢見不鮮。有的不走宴席路線,改出一車車的遊覽車,讓「準選民」一日旅遊。這些主辦單位也幾乎不是政治人物,但這種場合,幾乎都有政治團體或選舉人士出面「向民眾祝福、問安」。

由於類似事件太多,法務部也訂出「賄選犯行例舉」,指出在選舉期間,如果候選人在現場提供一般飲料、簡易炒米粉、簡單便當、貢丸湯,或單純動員群眾,以車輛載運選民往返競選活動會場者,都不是賄選。以上這些不算賄選的特例,適用於投票前夕的選舉期間,但這些飯湯標準實在不高端,要讓大家吃得豐盛,很多早在「法定選舉期」開始之前提前請完。

在公開場地舉辦千人、萬人餐會太矚目,也太喧囂,有的化整為零,改由公會、同鄉會、社區協會等名義包下整間餐廳大宴賓客,就相對收斂得多了。但只要出席過的民眾,多少也嗅得出其中意味或暗示隱喻。當然有些親友會說:我只是去拿回一些我的「納稅錢」,不見得傻傻一定投他,但選風已經如此。

明年就是2018選舉年了,法務部所屬各地檢署在法定選舉期開始之前,都會舉辦查賄宣誓大會,讓外界相信檢方查賄的決心。選民到底曾出席過餐宴、摸彩、一日遊、飽覽了歌舞?或許有部分民眾會心一笑,此時無聲勝有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