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戴祺修/促轉條例攻防 落實誰的正義?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理事長拜會國民黨團,左起為立法委員蔣萬安、林為洲、廖國棟、政治受難者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台灣歐盟研究協會祕書長林雍昇。(圖/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提供)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蔡寬裕理事長拜會國民黨團,左起為立法委員蔣萬安、林為洲、廖國棟、政治受難者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台灣歐盟研究協會祕書長林雍昇。(圖/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原本已經擱置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因為勞基法修正案的交換法案傳聞,才讓案子又重新動起來,國民黨與民進黨近期密集協商,但雙方仍未達成共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促進轉型正義一直以來就是民進黨重要的政治主張,民進黨重新執政後,也立刻推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並列為本會期的優先法案,但促轉條例過關,恐怕會讓政府面臨巨額的賠償或是補償問題,讓民進黨政府決定將案子緩一緩。

從政治選舉的角度來看轉型正義這件事情,民進黨目前最大的競爭者並非「小綠」時代力量,而是國民黨;因此,民進黨政府一上任後首先要做的就是推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並火速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成立後,先不論執行手段與立論是否站得住腳,僅從成效來看,確實讓國民黨的財務陷入窘境,不論是現任主席吳敦義或是前任主席洪秀柱,都忙於籌措黨務費用,更重要的是讓國民黨在2018年與2020年的選舉中沒有子彈可出。

對於民進黨而言,既然轉型正義已經達成首要的戰略目標,通過黨產條例「清查國民黨產以限制其戰鬥力」,後續的促轉條例,自然就可以廣徵各界意見,穩步踏實地進行修法,若非近期一連串包含要求受難者家屬找國民黨協商、拿「促轉」換「勞基法」等負面消息,讓深綠支持者愕然,因此使得修法被拉快期程。

在國民黨方面,最主要的戰場「黨產條例」既然已經失守,促轉條例所要面對的就是深藍群眾與一般社會大眾的觀感;對國民黨來說,民進黨版的促轉條例將追訴期間設定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期間,若是法案通過,除了司法案件平反之外,對於有「中山」、「中正」等被視為是威權統治象徵意涵的文字與符號,要不要動、會不會動則是另一個大問題。

對於深藍群眾而言,孫中山、蔣中正仍是國民黨的精神領袖,若是去孫中山化、去蔣中正化,國民黨卻不能挺身捍衛,恐怕會激起反彈,但是若為此阻擋促轉條例,可能無法讓社會大眾看到國民黨的改變,以及積極面對歷史包袱的態度。

所以國民黨首先由立委分別提出「恢復慰安婦名譽及賠償條例草案」、「促進轉型正義外來政權統治原住民族時期原住民受損權利回復及補償條例」,擴大轉型正義的時期,納入日據、原住民、甚至是「陸一特」來延長戰線,增加與民進黨作戰的籌碼。

同時,國民黨團也跟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代表會面,並且以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的受難者陸續凋零辭世的論點為基調,同樣指出許多高齡的慰安婦以及台籍日本兵也陸續離開人世,蔡政府不能只針對戒嚴時期的受難者恢復名譽或給予補償,對於一樣日漸凋零的慰安婦與台籍日本兵要一視同仁,作為第一階段補償的對象。

一面促進轉型正義的大旗在台灣政治飄盪二、三十年,民進黨過去把轉型正義當作提款機,國民黨現在反守為攻,即便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三讀通過,轉型正義的初衷還原歷史真相恐怕還是難以達成,畢竟所謂歷史,都是由勝利者書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