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住民語教學有成 教育局長林奕華入班體驗印尼語

▲教育局長林奕華入班與學生體驗印尼語教學的活動,並學習傳統的印尼竹樂器「昂格隆」(Angklung)。(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教育局長林奕華入班與學生體驗印尼語教學的活動,並學習傳統的印尼竹樂器「昂格隆」(Angklung)。(圖/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林奕華,今(30)日在文聖國小校長廖文志的陪同下,入班與學生體驗印尼語教學的活動,不僅吟唱印尼語的歌謠、學習生活常用的問候語;此外,也在印尼語老師引導下,學習傳統的印尼竹樂器「昂格隆」(Angklung)。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奕華表示,新北市在新住民語教學長年耕耘有成,除教育部委託編撰的「全國新住民國中小語文教材」有越、印、泰、緬、柬、馬及菲語等7語,也在15校進行6語新住民語文教材的試教,是全國參與校數及試教語別最多的縣市;師資培訓方面,積極開設7語(越、印、泰、緬、柬、馬、菲)教學支援人員初階及進階專班,更規劃7語回流的師資培訓,強化教學知能。

廖文志指出,為提供校內新住民二代母語學習的環境,並呼應政府新南向的政策,特別開設印尼語課程,班上徐詣涵及徐照輝同學的母親,聽到孩子可以用自己的母語溝通,非常地開心、感動,希望以後學校能持續開課;印尼語老師陳珊蘭說,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這套語文教材,讓學生除能學習印尼語,更能了解及尊重印尼文化,也感激文聖國小開設課程,讓學生有學習母國語言及文化的機會。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全面推動新住民語文課程,明年將結合輔導團建置新住民語文教學的資源中心,提供師資培訓及教學資源整合平台;此外,自105年起擴大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至高中職,今年補助71校開設6語(越、印、泰、緬、柬、馬)共151班,全面紮根新住民語文學習,發揮新住民二代語言及文化的優勢,成為跨文化、跨國家之卓越人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