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是否過高?瑞銀張凌雲這麼說......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針對明年經濟展望,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董事總經理張凌雲今 (30) 日表示,瑞銀預估明年與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 3.8%,都較今年來得高,對股市來說較為有利,對於外界憂慮市場是否過高,他指出,以目前股票估值來看並未過高,相對於歷史擴張期的 18 倍至 23 倍,目前的 18.5 倍仍為本益比較低的狀態,股市仍具投資吸引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鉅亨網與瑞銀共同合辦的「億萬富豪之卓越人生系列講座」,今天邀請經濟學家馬凱與張凌雲擔任講者,分別以「全球資金水位高漲,下一步退潮?漲潮?」與「億萬富翁的理財新視野」為題與聽眾分享。

從瑞銀剛出具的 2018 經濟展望報告來看,張凌雲指出,瑞銀預估明年與後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達 3.8%,都較今年來得高,對於外界憂慮市場是否過高,他則表示,以目前股票估值來看,股市仍具投資吸引力,相對於歷史擴張期的 18 倍至 23 倍,目前處於 18.5 倍的狀態,市場估值並未過高,仍處於本益比相對較低的狀態。

以美股來說,張凌雲指出,美股對稅改預期的反應其實不高,稅改確實是明年很重要的觀察因素,若稅改通過,對美國企業盈餘會有很大的幫助,預估企業盈餘至少可成長 1 成,而企業盈餘的成長能夠支撐估值。不過,他也強調,由於目前股價本身就過熱,因此企業盈餘就算成長 1 成,股價也不一定會有所反應,且除了美國外,瑞銀預估,全球所有地區皆會出現亮麗的盈餘成長。

報告中也指出,據領先指標 PMI(採購經理人指數) 顯示,全球經濟持續強勁擴張;美國企業信心維持高檔,ISM(採購經理人指數) 顯示採購經理人願意添購設備;全球央行持債水位仍將維持高檔,預估到明年第 4 季歐洲央行還是在買債,將與美國減少債務相抵銷;全球股市近 2 年的政治免疫力高。

馬凱認為明年可關注全球的通膨率變化,談及投資時如何避開通膨風險,張凌雲則認為,雖然從瑞銀的角度來看,短期內不會出現通膨,但每一個風險都有其應對工具可使用,若要選擇避險工具,可投資石油期貨或黃金貴金屬等。

至於明年的投資佈局,張凌雲指出,明年資金不會像過去那麼多,也不太會出現如今年一致性的齊漲齊跌情況,明年投資上應選擇主動積極的工具,因此相較於 ETF,更建議佈局基金,且由於明年市場波動會比今年多,須隨時留意投資組合比重,若原來的組合為股債各半,明年調整的頻率需要較今年來得頻繁。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