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輝煌S-2T反潛機年底前除役 P-3C型機成軍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P-3C反潛機成軍後,未來將擔赴國軍首要之戰場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並著重於建構國軍各重要指管監偵系統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以有效整合戰場資源,進而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統合戰力。(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P-3C反潛機成軍後,未來將擔赴國軍首要之戰場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並著重於建構國軍各重要指管監偵系統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以有效整合戰場資源,進而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統合戰力。(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蔡坤霖.陳宗傑/屏東報導

空軍司令部表示,為強化反潛及電子偵蒐能力,提升國軍反潛作戰效能,12月1日上午將於屏東空軍第四三九聯隊舉行「P-3C型機成軍典暨S-2T型機除役級部隊番號更銜」,總統也將親臨主持,並邀請地方仕紳,空軍退役將校及官兵代表,共同參與見證國軍反潛作戰任務邁向新的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P-3C反潛機隊即將編成,新機在屏東空軍基地頻繁起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P-3C反潛機成軍後,未來將擔赴國軍首要之戰場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並著重於建構國軍各重要指管監偵系統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以有效整合戰場資源,進而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統合戰力,爭取臺海領空及海面戰力優勢。(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P-3C反潛機成軍後,未來將擔赴國軍首要之戰場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空軍司令部強調,唯有堅實的國防,才是國家發展與社會繁榮的基石;我空軍全體官兵保證能夠上下一心,踵武前賢,繼志承烈,以「發揮筧橋精神」、「實踐忠勇軍風」為職志,在建軍備戰的工作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台海安全提供最堅強的屏障,成為國家空域及海疆最稱職的守護者。而德國海軍不但也是P-3C的操作國,而且使用的也並非「一手機」,因此德國海軍的P-3C動態也值得關注。該計畫將升級P-3C獵戶座的機載任務系統處理套件讓飛機可服役至2035年。

▲S-2T反潛機將在年底前除役,結束半個多世紀的輝煌服役歷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該型P-3C獵戶座海上巡邏機「任務系統更新計畫」包含洛馬「空中戰術任務系統」的設計、研發、製造、整合、安裝與測試等階段。多數的軟體及硬體設計、製造將在洛馬紐約州歐威哥(Owego) 、維吉尼亞州馬納薩斯(Manassas)和喬治亞州馬麗埃塔(Marietta)的工廠進行。

▲空軍地勤人員操演P-3C反潛機裝掛魚雷。(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S-2反潛機服役於國軍空軍與海軍期間,曾部署於屏東 、新竹、花蓮及桃園等基地,兼負起台海周邊海域反潛與巡邏等任務。(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服役超過40年,空軍S-2T反潛機將於2017年底前全數除役。(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中華民國空軍S-2T渦輪追蹤者式反潛巡邏機,即將正式除役走入歷史。(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國軍於1967年自美軍接收10架S-2A型反潛機,隨後成立反潛中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隨著P-3C返潛機預計在12月初成軍,空軍將在年底前讓S-2T反潛機除役;S-2反潛機服役於國軍空軍與海軍期間,過去曾部署於屏東 、新竹、花蓮及桃園等基地,兼負起台海周邊海域反潛與巡邏等任務,以執行空中反潛任務為主,反水面、聯合監偵與搜救為輔,服役40年期間創下許多輝煌歷史,包括編號2206的S-2T機在1994年5月的漢光演習期間,曾在台南安平外海偵測到解放軍潛艦。

▲P-3C型反潛機為現今全世界性能較佳的機型,無論在機動力、打擊力及偵搜力等方面,都優於S-2T型反潛機。(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S-2T反潛機將在年底前除役,將捍衛海疆的責任交棒給P-3C,結束半個多世紀的輝煌服役歷史。(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國軍的S-2反潛機塗裝原為美國海軍的軍灰色,1987 年起逐漸改為特有的海洋迷彩塗裝及獨特的鯊魚嘴機頭迷彩,因而被軍事迷暱稱為「鯊魚機」。國軍的S-2T型反潛機曾編制在「反潛大隊」、「反潛第33作戰中隊」及「反潛第34作戰中隊」。

▲國軍的S-2T型反潛機曾編制在「反潛大隊」、「反潛第33作戰中隊」及「反潛第34作戰中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中華民國空軍的P-3C海上巡邏機即將於12月1日將舉行「P-3C型機成軍暨S-2T型機除役典禮及部隊番號更銜」,正式成軍擔負戰備。(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S-2T機齡已超過40年,由於大多數國家都已將S-2系列除役,零件陸續停產,因此讓國軍維持S-2T妥善率困難重重,加上機上缺乏空調、 冬冷夏熱,讓機組員在機上服勤是一件辛苦的事。

▲國軍的S-2T型反潛機曾編制在「反潛大隊」、「反潛第33作戰中隊」及「反潛第34作戰中隊」。(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P-3C型反潛機,機身長116呎10吋,高度33呎8.5吋,翼展99呎8吋,最大空速每小時405浬。(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S-2T型反潛機以執行空中反潛為主,反水面、聯合監偵與搜救為輔,隨著時間久遠,機齡已超過40年,面對中共性能先進的柴油及核子動力潛艦,國軍現有反潛機雖可獨立作戰,惟受限於可用偵蒐裝備已不敷對抗新型共軍潛艦兵力,難以支、援全般作戰任務遂行。鑑於P-3C型反潛機,係現今全世界性能較佳之機型,該型機無論在機動力 、打擊力及偵蒐力等方面,都優於S-2T型反潛機。

▲空軍P-3C反潛機隊即將編成。(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P-3C反潛機進駐成軍後,未來將擔任國軍首要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未來將擔任國軍首要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並著重於建構國軍各重要指管監偵系統、武力部署、聯合空降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已有效整合戰場整體資源,進而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統合戰力,爭取臺海領空及海面戰力優勢。

▲空軍地勤人員操演P-3C反潛機裝掛配備。(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空軍司令部進一步表示,P-3C反潛機成軍後,未來將擔赴國軍首要之戰場反潛作戰及海面偵蒐等重要任務,並著重於建構國軍各重要指管監偵系統及反潛偵蒐等戰備工作,以有效整合戰場資源。(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1.30)

▲空軍439混合聯隊S-2T反潛機將於2017年底前全數除役。(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1.3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