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11月中國製造業PMI降到50.8 為5個月來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財新網今 (1) 日公布,11 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 50.8,低於 10 月 0.2 個百分點,雖然仍處於擴張區間,但已降至五個月以來最低,顯示制造業擴張速度放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新11月中國通用製造業指數。(圖取材自Markit)
財新 11 月中國通用製造業指數。(圖取材自 Markit)
11 月,中國製造商繼續增加產量,產出擴張率略超 10 月,但整體仍處於小幅水平。新訂單總量增速與產出增速相近,同屬小幅。受訪廠商表示,客戶數量增加、新產品問世帶動了新訂單的增加,不過數據顯示,國內外市場需求皆相對疲弱,新增出口銷售同樣僅有小幅增長。

中國製造業用工規模在 11 月繼續收縮,收縮率為最近三個月以來最顯著,導致製造商的未完成業務量進一步上升,工作積壓狀況較 10 月有所改善,但仍屬明顯。

此外,11 月產出有小幅度增長,廠商採購活動有輕微擴張,然而採購庫存和誠品庫存都跟上個月幾乎持平,雖然部分廠商增加了庫存,但其他廠商採取更審慎的庫存政策,因此庫存增幅被基本抵銷。

而物流問題,加上環保政策收緊,也對供應鏈進一步造成壓力,不過 11 月份供應商延誤程度已經是近 4 個月以來最輕微的狀況,然而投入品供應緊張,加之國際市場原料價格上漲,導致中國製造商投入成本進一步大幅上升。因此,製造商也上調了產品售價,加價幅度可觀。

新業務增長相對乏力,企業對未來 12 個月的生產前景信心減弱,11 月樂觀度降至 2012 年 4 月本項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點。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11 月製造業景氣度穩中有降,四季度經濟有望維持下半年以來的平穩態勢,2017 年經濟增速將好於去年,但 2018 年或許將面臨一定的下行壓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