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清算銀行:各國央行該升息就快升 過於謹慎反而增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為避免升息過快打擊經濟,全球央行近年多採取觀望或謹慎升息的態度,不過國際清算銀行 (BIS) 官員提醒,政策過於謹慎也有風險,因為這可能導致債務累積,影響未來經濟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彭博》報導,BIS 總經理 Jaime Caruana 表示,一直延遲利率正常化,代表著更多的風險承擔,而且很難知道最終的去向。

自 2008 年金融危機之後,全球央行採取前所未見的寬鬆做法,促使全球經濟復甦,但同時也出現資產價格失控的風險,讓央行開始從刺激行動中回撤。美國聯準會已經開始縮表,英國也宣布 10 年以來的首度升息,而歐洲央行腳步較慢,要到 2018 年起才要減半購債規模。

亞洲方面,日本繼續維持既定的寬鬆計畫,只是將目標轉向要讓債券殖利率變陡。南韓在昨天開出第一槍,宣布 6 年多來首次升息,將基準利率從 1.25% 上調至 1.50%。台灣目前並無升息計畫,據瑞士銀行本周預估,明年升息兩次,每次半碼,後年再升息 2 次,政策利率從目前的 1.375% 增加到 1.875%。

由各國央行的行動,這些做法都是漸近及謹慎的。相較之下,BIS 不斷警告,過於寬鬆仍有高度風險。

Caruana 指出,央行們普遍認為低通膨和低利率還將持續很久,因而市場仍能承擔風險,但這種假設其實過於自滿。

Caruana 特別關注全球經濟槓桿的累積。他警告,債務水準已經明顯高於金融危機時。他說,資產負債表已經大幅擴大,債務累積增加,現在資產的估值都非常高。金融體系,特別是銀行體系,現在是更佳的資本化,這是個正面的因素。但同時間,全球債務也增加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