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的「最大電池」明年恐退位 建造優勢不長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馬斯克 (Elon Musk) 成功贏得與澳洲政府的賭注,在 100 天內打造出世界最大鋰電池,幫助澳洲南澳省解決斷電問題。但馬斯克在明年 2 月,可能會失去最大電池王座,南韓廠商現代預計將推出 150 兆瓦的鋰離子電池,比馬斯克的電池容量還大 5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韓現代電汽與能源系統公司,正在蔚山廣域市建立 150 兆瓦的鋰離子電池,公司表示,預計 3 個月內將啟用。馬斯克在電池容量技術上的優勢,可能將領先不久。

彭博新能源財經 (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指出,隨著電池價格自 2014 年以來,幾乎下降了一半,大型電池建設案子在世界各地湧現。目前各地開發商 2017 年已宣佈的鋰離子電建造池項目,總容量已達 1650 兆瓦,為 2016 年容量的 4 倍。

2014年以來,電池價格的下降
2014 年以來,電池價格的下降
BNEF 資深副總裁 Ali Asghar 接受采訪時說:「馬斯克設定了一個基準,關於可以多快速安裝這種大型電池,而安裝成本的下降,使它們成為全球許多地區,能源儲存應用的主流選擇,許多比特斯拉更大的案子,都在進行施工。」

僅管特斯拉 (TSLA-US) 以生產電動車聞名,但公司業務亦包含,出售鋰離子電池給公用事業公司,這些公司渴望以高經濟效益的方式,將太陽能和風能等再生能源,整合到電網中。

隨著技術進步,市場競爭日漸激烈,特斯拉的龍頭地位,可能不會維持太久。大型再生能源公司如愛依斯電力 (AES-US) 和 AltaGas,已經進入大型能源儲存市場。凱恩能源研究顧問公司 (Cairn Energy Research Advisors) 的電池分析師 Sam Jaffe 表示,NextEra Energy Inc. 和 E.ON 等公司,即將生產具有低價競爭力的電池組。

建造電池案子的成本,
建造電池案子的成本,日漸降低
競爭對手已經有能力,可以像特斯拉一樣,快速的來建造電池發電廠,諮詢公司 Wood Mackenzie Ltd 分析師 Saul Kavonic 認為,各公司該朝如何降低建造成本,以及更有靈活性設計項目,這些才是競爭的主要指標。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特斯拉股價日線走勢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