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吹哨者王幗英惹議 永豐釋善意不排除有條件和解

▲永豐金控12月1日召開法說會,由總經理陳嘉賢(右二)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2.01)
▲永豐金控12月1日召開法說會,由總經理陳嘉賢(右二)親自主持。(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7.12.01)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永豐金控日前無預警解任前永豐金副總經理王幗英,由於王幗英也是輝山乳業案「吹哨者」,雖然永豐金強調,解任與吹哨者無關,主要是散布損害公司聲譽言論,但此舉引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關注,要求改善並可先勞資協商。對此,永豐金總經理陳嘉賢1日也釋出善意指出,過去的事也不希望再延伸到未來,會盡快與其達一定共識,願有條件下進行和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金在今年10月 20 日晚間發布重訊,將王幗英「解任」,而王幗英就是踢爆永豐金證券香港子公司踩到輝山乳業,被外界視為「吹哨者」,也因此,永豐金開除王幗英引發外界關注。不過,永豐金強調,與王幗英是否為吹哨者無關,而王幗英自行對外散布嚴重損害公司聲譽的言論,經查證並非事實,而是為維護公司權益,並提起刑事自訴。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對此曾公開表達不滿,並呼籲永豐餘何家「放開永豐金」,讓專業經營團隊進行公司治理,並表示將啟動調查,若永豐金真的刻意開除吹哨者,根據銀行法可撤銷永豐金董事會決議,甚至可對永豐金停止部分業務或解任其董監事,金管會也對永豐金進行調查,目前正進行相關文件整理,預計下周公布如何處置。至於會不會重罰永豐金?他說,會先要求依照意見改善,王幗英是否可復職?永豐金及王幗英可再進行協商。

永豐金1日召開法說會,陳嘉賢也釋出善意說,針對主管機關的指導部分,已做很多改善,雙方也有很好的互動,對於王幗英的事,他心情相當沈重,也很遺憾,會盡最大努力及誠意做最好的處理,但也要考慮其他8千多位同仁的情況,畢竟王幗英過去一段時間造成公司一些問題,或許這不是他當初的本意,但永豐金會尋找與他對話及最好解決方式,在一定條件及情況並兼顧公平性,不排除有條件和解。

永豐金也公布今年前9月稅後淨利 68.41 億元,年衰退 2.1%,主要是反映一次性事件的影響,包括輝山乳業案約 10 億元、處分 FENB 案因買賣價金 10% 暫留作為違約備償款項(買方將分3年依合約比例支付),致帳面上先認列淨損失約 6 億元等等,如果排除這些事件影響,公司整體獲利是成長的,顯示業務動能已回復正常,公司整體營運已經穩定。

至於租賃子公司 GC 對三寶融資餘額持續按計畫收回,與上季法說會時本金餘額為美金 1.34 億元相較,其中除9月 20 日到期的款項美金 7300 餘萬提前於9月7日清償,期間三寶集團依約如期還款,截至目前,本金餘額僅剩美金 2800 萬餘元,預計三寶將依還款計畫於今年底前全數清償。

此外,陳嘉賢說,將減少經理人兼任董事職務,提升公司治理強度以及內控效能,針對租賃子公司強化對財業務及大額暴險等資訊的管理與揭露,提升資訊透明度,健全金控對租賃及其子公司的監督管理,並委請外部顧問就公司治理、內控內稽等面向進行體檢並提改善建議,目前顧問已完成檢視,將陸續提報金控與各子公司董事會檢視結果及改善建議方案。

同時,明年第1季規畫成立誠信經營委員會,將成為第5家設置該委員會的本國金控,後續將制定內外部舉報機制及誠信經營作業程序與行為指南等相關辦法,並持續子孫公司的清理、整併工作,金控集團公司家數將由上半年的 37 家逐步調降,目標2年內降到 24 家以內,提升資訊透明度及管理效。

永豐金也將推行以風險為導向的內部稽核制度,銀行並將積極向主管機關申請採行風險導向的內部稽核制度;持續精進與完善利關人申報檢核機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