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神視察花蓮遇反亞泥抗議 慌亂中接下陳情

▲反亞泥居民和環團人士,約30多位民眾今天下午集結在縣府旁抗議。(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01)
▲反亞泥居民和環團人士,約30多位民眾今天下午集結在縣府旁抗議。(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01)

記者鄭志宏 /花蓮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日來到花蓮與地方進行座談,了解花蓮目前推動事務工作與中央規畫花東地區各項建設說明。賴清德才剛走向自己的座位還沒坐穩,突然一名反亞泥的女子劉曉蕙跪倒在賴清德面前,並遞上陳情書,直喊要求撤銷亞泥展延的礦權,幫幫花蓮山海。賴清德只能一臉尷尬接下陳情書,花蓮縣長傅崐萁從旁解圍,賴清德直說「好!好!」劉曉蕙隨即被架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突破警力直衝行政院長賴清德面前下跪陳情的劉曉蕙,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更重視環保議題。(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01)

劉在場外表示,自己是一個母親、一個創作者,很關心這塊土地,希望趕快停止採礦,礦區就位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門口,不能有這樣的礦場。她說,闖入會場遞陳情書,是想把聲音直接傳給賴院長,台灣真的需要做一個很大的改變。

縣府外至少近百名的警力,用拒馬阻隔抗議村民突然衝進縣府,警方也在每個通往縣府的路口安排警力,就怕有突發事件,不料,抗議民眾還是突破警力直往賴清德前面陳情,對於警方的守備有疏漏,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交給相關單位去考量是否有疏失。

▲警方安排警力進行封路及放置拒馬,以防衝突事件發生。(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01)

場外抗議聲不斷,居民及環團大喊「礦下有人、礦下有居民」、「違反原基法二十一條」、徐國勇代賴清德向媒體說明,原基法第二十一條,未來將會更明確的落實,以維護原住民的權益,對於原住民的陳情,下週四也將進立法院審議。針對亞泥沒有按環評法來執行,徐國勇也強調要符合相關的環評法規才行。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針對反亞泥事件進行說明。(圖/記者鄭志宏攝,2017.12.0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