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廁所革命催生千億人民幣大市場 留意這2檔A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國「廁所革命」已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品質提升。中央財政也連續 3 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帶動地方直接投資 200 多億元 (人民幣,下同),催生了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大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香港文匯報、中新網報導,為提升公廁使用體驗,支持旅遊業發展,2015 年國家旅遊局推出 3 年行動計劃,擬在全國範圍內的重點景區新建及改造一批公廁,並加強管理。

為支持公廁建設,截至今年 10 月底,國家旅遊發展基金累計投資 10.4 億元 (人民幣,下同),地方配套資金超過 200 億元,共完成新改建旅遊廁所 6.8 萬座,超過目標 19.3%。

新公廁設計現代化,環境乾淨,並具備免費 WiFi、充電器等設施,得到社會廣泛好評。

長遠來看,中國「廁所革命」將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值得關注。 圖取材自網路)
長遠來看,中國「廁所革命」將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值得關注。 圖取材自網路)
今年 11 月國家旅遊局進一步提出新 3 年行動計劃 (2018 年至 2020 年),擬在全國新建、改擴建旅遊廁所 6.4 萬座,其中新建 4.7 萬座以上,改擴建 1.7 萬座以上,新建規模較上期 3.3 萬座的目標增加逾 4 成。計劃涉及區域由景區內向景區內外、由城市向城鄉、由東部發達地區向東中西全面均衡發展。

現時農村公廁發展滯後問題亦十分嚴重。據統計,2016 年農村衛生廁所普及率為 80.4%,距離 85% 的目標值仍有差距,而農村地區 80% 的傳染病是由廁所糞便污染及飲水不衛生所引起。因此,提升鄉村居民如廁環境料將成為政府施政重點。

此外,今年 5 月國家旅遊局發佈相關指導文件,提出要加強「循環水衝、微水衝、真空氣衝、源分離免水衝」等新技術運用及使用生態木、竹鋼、彩色混凝土等綠色環保材料,廁所標準化及市場化管理亦可與「互聯網 +」等信息技術結合。目前已有眾多企業積極參與相關技術研發,料新技術發展有望加快。

「廁所革命」已逐步從景區擴展到全域、從城市擴展到農村、從數量增加到品質提升。中央財政也連續 3 年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帶動地方直接投資 200 多億元,催生了一個千億元規模的大市場。

比富達證券 (香港) 研究部高級研究員陳曉光表示,綜合來看,全國範圍內大量新建及改造廁所可使相關材料、設備、及整體方案供應商直接受惠。隨着公廁落成,營運方面可帶動紙品、清潔消毒用品及各種新技術耗材需求,規模化管理方面亦可配合互聯網技術發展。長遠來看,「廁所革命」將帶來巨大經濟效益及社會效益,值得關注。

A 股上市公司中,惠達衛浴 (603385-CN) 全程參與「廁所革命」,曾發起建立「廁所革命」智庫,推出「千縣萬鎮」廁所革命計畫等。龍馬環衛 (603686-CN) 控股子公司被評為國家旅遊局推出的「廁所革命」管理模式 5 大探索代表單位。

惠達衛浴股價
龍馬環衛股價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