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小琉球超自然奇觀 靈犬與廣播聲一搭一唱

▲「黑皮」很溫馴,見到客人也會主動「迎賓」,每當聽見社區里長廣播聲會不由自主的「敖嗚~」跟著回應,廣播聲音多久,牠就回應多久。(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1)
▲「黑皮」很溫馴,見到客人也會主動「迎賓」,每當聽見社區里長廣播聲會不由自主的「敖嗚~」跟著回應,廣播聲音多久,牠就回應多久。(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7.12.01)

記者宋德威.陳佩琪.蔡坤霖.陳宗傑/屏東報導

「小琉球」位於屏東縣琉球鄉、高屏溪口之南,地形最高處稱龜仔路山,海拔約 87 公尺,古至今為航海者之指標。琉球島在這十幾年來,成為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在小琉球島嶼,遇見海龜的機率非常高。而世界無奇不有,除了海龜以外,值得一提,多年來在島上有一隻小黑狗,長年住在民宿,忠心守護家園;奇妙的是,小黑狗每當聽見社區里長廣播聲會不由自主的「敖嗚~」跟著回應,廣播聲音多久,牠就回應多久;當地居民見怪不怪,主人表示,也許是一種動物與人類間無法離解的溝通吧。而這種情況,難道是唱歌?其實狗狗如此的舉動有可能是祖先傳下來的生活智慧,嚎叫也與聲音的頻率有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黑狗名「黑皮」,在小琉球地區頗有名氣,八年來常常跟著主人進進出出,主人王先志是民宿業者,也是地區專業觀光覽解說員;「黑皮」也常常跳上主人的機車,朝夕相處,陪著工作,彷彿是貼身保鑣一般。王先志說,「黑皮」很溫馴,很通人性,見到觀光客也會主動「迎賓」。「黑皮」每當聽見里長廣播聲會不由自主的回應,廣播聲音多久,牠就回應多久,多年下來,「帶有磁性的犬吠聲」已成為小琉球島上奇觀之一。王先志說,而動物嚎叫聲頻率高、有穿透力,而嚎叫不一定與音樂有關,有可能只是巧合,也許是動物的特殊體質感應。

▲「黑皮」在小琉球地區頗有名氣,八年來常常跟著主人進進出出。(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1)

社區里長廣播的內容無奇不有,而里長負責社區裡的大小事情,因此,會不定時運用。「黑皮」不只是會隨著廣播頻率回應,牠們還對其他高亢、刺耳的聲音很敏感,包括警報器或垃圾車等均有回應。

▲每當聽見社區里長廣播聲會不由自主的「敖嗚~」跟著回應。(圖/記者陳佩琪攝 , 2017.12.01)

專家指出,這樣的反應可追溯到牠們的狼族親戚,因為野外的狼經常用嚎叫和族群的同伴呼應溝通,藉此把同類聚集在一起,據說,這樣的聲音也是高興的表現方式。王先志說,只要一旦聽見社區里長廣播,「黑皮」就非常自動的走到民宿門口,相互回應,多年下來,「黑皮」的忠誠度感動了許多鄰居與遊客,也許,在動物的心中裝滿著自己的看法與想法,這也是一種,善念的堅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