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海底垃圾大追擊 許海洋環境一個未來

▲今年7月世界海洋日暨環境日活動,李縣長親自率領潛水人員到水下撿拾海底垃圾,向民眾呼籲共同守護海洋環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01)
▲今年7月世界海洋日暨環境日活動,李縣長親自率領潛水人員到水下撿拾海底垃圾,向民眾呼籲共同守護海洋環境。(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01)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臺灣四周環海,而海漂垃圾資訊有限,為了解海洋垃圾主要組成,針對垃圾源頭提出有效管理措施,雲林縣環保局於5月、7月及9月在箔子寮漁港及三條崙漁港共計辦理6場次海底垃圾清除工作,以人工潛水方式進行海底垃圾調查及清除作業,共計清除1,235公斤海底垃圾,其中以塑膠瓶/寶特瓶為最多,共計撿拾434個、鐵鋁罐次之,另外也發現為數不少的漁網漁具及漁業用浮筒、浮球,主要為海岸觀光遊憩及漁撈作業等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估計目前全世界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有1億5,000萬公噸,再不減量,到了2050年海裡的塑膠垃圾將會比魚還多。環保局呼籲沿海漁民、釣客及觀光業者落實垃圾不落海之政策,避免造成海洋環境污染衝擊。依據海洋污染防治法規定,可處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為了維護漁港及海洋的美麗環境,也為了自己的荷包,千萬勿以身試法。

環保署為響應世界海洋日於7月22日日串聯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步辦理相關淨海宣導活動,環保局也於同日在箔子寮漁港辦理「106年世界海洋日暨環境日活動」,活動當日具潛水證照的李進勇縣長更親自率領潛水人員共同到水下撿拾海底垃圾,並展示打撈出來的海底垃圾,向民眾宣導勿隨意丟棄垃圾至海洋。現場也成立環保艦隊,強化「垃圾不落海,隨船做回收」的觀念。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希望藉由海底垃圾清除調查了解海洋垃圾主要組成,在得知汙染來源後,針對垃圾源頭提出有效之管理措施,找出海洋垃圾源頭減量之理想方法,才能永續經營海洋生態環境,留給下一代乾淨的未來。

張喬維指出,每年全球有數百萬噸的垃圾流入海洋,其中又以塑膠製品占最大比例,海洋垃圾問題刻不容緩,若不馬上清除,這些垃圾將危害海洋生物,更將危及人類。也呼籲民眾、漁民及各類船舶從事相關觀光遊憩及漁撈作業時能將產生之廢棄物及漁網攜回妥善清理,不要任意拋棄,從源頭減少垃圾,共同維護海洋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