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政府的話 為何聽起來都像「幹話」?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花蓮6日深夜地震造成花蓮統帥飯店倒塌,行政院下令全力救災。(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文/洪孟楷

最近有媒體舉辦「幹話王比賽」,第一名由講出「勞工永遠是民進黨心裡最柔軟的那一塊」的蔡英文總統遙遙領先,其餘還有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台中市是空污防制最成功的地方政府」、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有7休1怎麼積假去玩?」、「相信台灣好老闆占多數」;政委林萬億對7休1修正案所說的「迎頭趕上世界潮流」;經濟部對於空氣品質的「中火對空污的影響微乎其微」則為第9名。綜觀前十名,民進黨政府占六,其他像是賴清德院長的「功德說」、林美珠部長的「一例一休修法越修越漂亮」,甚至是民進黨金主在立院講的「台灣哪有過勞死?」。總總言語、如針一般直打民心。不禁反問,為什麼現在民進黨政府所說每句話,聽在人民的耳裡,都像是十足十的「幹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要先定義什麼叫做「幹話」,幹話並非髒話,比較類似廢話或是垃圾話,而幹話通常有一個特色,那就是「感覺好像很有道理,但仔細想想根本就是模稜兩可的廢話!」所以不僅沒有安撫效果,反而還會讓人更火大!譬如某些慣老闆會對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不要加班!」這就是標準幹話,「沒事」誰不知道要早點回家,但問題就是「有事」!而對比提油救火的民進黨部分官員所講的話,確實把幹話精髓發揮淋漓盡致!

但,2014年民進黨縣市長大勝、2016年更是總統獲得689萬票、國會掌握三分之二席次,如果以民主機制來看,民進黨應該是台灣多數民意選擇,為何現在講出的每句話,都令人聽了刺耳?客觀來看,現在的民進黨讓人民失望,追根究底原因還是出在言行不一,讓當初投票的支持者,有著被背叛的感覺。而這就是幹話的成因。

看看一例一休的修正案,去年和今年的修法軌跡如出一徹,就是定了目標,橫著蠻幹。最終結局早已決定,其中程序、公聽會、公告皆只是過場形式。其實這也不是不行,因為政黨政治本來就是責任政治,民進黨要向資方低頭靠攏大可直說,慘就慘在既要討好資方、又要在勞方前爭功,三不五時再拿前朝出來批判,這種「要吃又要拿」的嘴臉,一而再再而三總有被看穿一天,再多說什麼,也都聽起來像「幹話」了。

所以,當本周有民眾自發性拿「功德院」貼紙掩蓋行政院的標示、站牌等,擴大嘲諷賴院長的功德說,其實一點也不令人意外。持平來講,賴院長的全篇言論並無任何貶意,而同樣的話在賴清德擔任市長時相信一定也講過,說不定還獲得好評讚許。所以如此被人放大,只說明了民眾的積怨已深,「功德院」成為宣洩的表現。

而綠營朋友也無需為民進黨政府抱屈,畢竟過往幾年馬英九總統所說「有沒有吃兩個便當」、「我這不是來了嗎」等語,被扭曲嘲笑絕對不下現在,而時隔不到一年前的全聯總經理徐重仁所講「年輕人太會花錢」,在當時網路上的口誅筆伐下,有人認真去探究徐重仁真正的原意嗎?是以別怪罪民眾的真實感受、而更應該思考的是,當政府所言每句都被視為「幹話」,後續的改革、執政還能推動?還是又要提前跛腳,等待再次輪替。

最後,選舉是一時、國家長治久安才是永遠,現在民進黨政府執政如果失去民眾信賴,則無論多麽立意良善政策也只會徒勞無功。當政局空轉之際,競爭者可是不會好心等待;而蔡英文政府如果不能讓所說的話被民眾聽來不像「幹話」,至少可以做到少說話、多聽人民心聲、多做點實事;畢竟「幹話」說多了,遲早也會被人民用選票「幹掉」!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