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治水加文創元素 署長新創意可望實現

▲水利署長賴建信〈前排右2〉強調治水加文創元素,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滯洪池。(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水利署長賴建信〈前排右2〉強調治水加文創元素,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滯洪池。(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為改善雲林縣北港鎮及水林鄉地區長期淹水問題,立法委員蘇治芬積極協調經濟部水利署,依據雲林南部沿海地區綜合治水規劃報告核定辦理北港滯洪池,爭取經費7億8千萬元,並規畫兼具景觀、遊憩、運動、生態及灌溉等多目標功能,預估108年底完工,逐步解除民眾淹水之苦。水利署長賴建信相當認同治水加文創元素,循環經濟融為一體的滯洪池,將與北港宗教觀光及顏思齊開台十寨的歷史文化背景結合,以在地歷史文化元素,提高土地價值並帶動循環經濟,將成為國內治水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加文創,治水不單只是防洪而應帶入更多文化元素。」賴建信偕同立委蘇治芬實勘北港滯洪池開發計畫,暢談個人治水理念和構思,蘇治芬更以雞蛋比喻治水有如蛋黃,滯洪池是蛋黃,帶動周邊文化與土地升級則是蛋白的想法,與賴署長不謀而合,期待共同推造台灣第一座「觀光文創型」的滯洪池。

▲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局長陳中憲簡報說明規劃兼具景觀、遊憩、運動、生態及灌溉等多目標功能滯洪池。(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北港滯洪池位於雲林縣北港鎮與水林鄉交界之處,鄰近北港溪及水林分線灌溉圳路。(圖/記者蘇榮泉翻攝,2017.12.02)

水利署為讓北港、水林遠離長期淹水夢靨,決定以近20億元經費,在北港與水林交界的台糖農場區域開發廣達76公頃滯洪池,第一期40公頃開發經費7.8億元已到位,預定明年發包108年完工,台糖也允諾會全力協助土地取得。

北港滯洪池位於雲林縣北港鎮與水林鄉交界之處,鄰近北港溪及水林分線灌溉圳路,橫跨北港鎮樹腳里、扶朝里及水林鄉土厝村,台164線行經滯洪池範圍,規劃為兼具景觀、遊憩、運動等多目標之滯洪池,亦可提供北港及鄰近地區區域性調節補充灌溉與養殖用水。

▲多年來極推動顏思齊文史的水林鄉長陳怡帆對滯洪池園區的開發,能還原歷史更感欣慰。(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蘇治芬指出,北港滯洪池所在地鄰近台灣開拓先驅顏思齊登陸地點,早期設有十寨部落,將來若能透過台糖鐵道實穿連結,還原顏思齊開台史地文化,再引用口湖滯洪池與農博的成功經驗,打造為「顏氏十寨」滯洪園區,與北港朝天宮結合,將是國內首座治洪兼具歷史文化的「水生態公園」。由於導入文化「蛋白」需跨部會協調,她將再努力爭取,以實現治水多元化願景。

▲水利署長賴建信偕同立委蘇治芬實勘北港滯洪池開發計畫。(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長賴建信也以雲林湖山水庫開發成生態型水庫為例,期待大家改變傳統擋水造堤的治水觀念,讓河川重新孕育文明,帶動有效的循環經濟,才可永續,北港滯洪池水深2.5公尺,滯洪容量達190萬立方公尺,不僅治洪效果好,更可提高土地價值,找回失去的歷史,創造前瞻的水環境,意義非凡。

縣議員蔡岳儒與北港鎮長張勝智則說,去年應急先完成的4頃水池,已有效解決了新街大排及土間厝大排的水患,深獲民眾好評。淹水嚴重的樹腳里長郭麗雲也見證滯洪池發揮治水功能。

▲今年應急先完成的4頃水池,已有效解決了新街大排及土間厝大排的水患,獲民眾好評。(圖/記者蘇榮泉攝,2017.12.02)

水林鄉長陳怡帆多年來極推動顏思齊文史,聽取水利署第五河川局局長陳中憲簡報說明規劃後,對滯洪池園區的開發,能還原歷史更感欣慰,直說這將是國內治水典範。

北港滯洪池範圍共規畫含蓄水面積約40公頃,運動休憩面積約5公頃,加上周遭造林、步道、服務中心等陸域面積總計約76公頃;其平均有效蓄水深為2.5公尺,有效滯洪容量約190萬立方公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