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羅智強/台中成霾都 馬英九的勸言蔡英文不聽

▲2025年非核家園喊出燃氣、燃煤、再生能源占比為50%、30%及20%。(圖/NOWnews資料照)
▲2025年非核家園喊出燃氣、燃煤、再生能源占比為50%、30%及20%。(圖/NOWnews資料照)

文/羅智強

曾有一段時間一部以僵屍為主題的美劇「陰屍路」非常熱門。這部血腥的美劇最吸引人的不只是其中的驚悚畫面,而是劇中呈現的人類弔詭。很諷刺的,在劇中,最可怕的並不是「活屍」,而是「活人」。因為活屍很「單純」,對活屍來説,他不管你是好人還是壞人,是白人還是黑人、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活屍非常「公平」,只要你是「活人」,他就咬你、殺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從南到北,空氣汙染,成為全台灣「非關心不可」的問題。因為,兩岸關係可以不好,只要沒打仗、不死人,不好就不好吧!經濟前景可以黯淡,最多縮衣節衣一點,只要餓不死,黯淡就黯淡吧,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可是,空汙,就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兩岸可以不好、經濟可以不好,但人不能不呼吸。然而,曾幾何時,在台灣,呼吸竟成了奢侈,寧不悲哀?

以台中為例,猶記得,不過二、三年前,有時逢假日,住台北的我要帶家人出遊,那要去哪裡呢?台中總是最好的選擇之一,開車二個多小時就到,好山好水好空氣、食衣娛樂皆精采,台中實在是個好地方。

但曾幾何時,不過二年的時間,台中竟成了「霾都」,台中人日日夜夜都得籠罩在霾害的威脅裡。

空汙的問題,原因複雜,但不過二年時間,台中的空氣品質就如此快速惡化,為什麼?眾人都把矛頭均指向台中的火力發電廠。但火力發電廠二年前台中就有,為什麼二年前影響沒那麼嚴重,而現在卻如此嚴重?

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蔡英文的能源政策錯誤,非核家園喊得太滿,倉促非核的結果,所留下的能源缺口不是「口水」或「用愛發電」能填補的,那麼蔡英文要拿什麼來補呢?綠電還不成熟、也不穩定,遠水救不了近火,要保持不缺電,唯一可能拿來填補電力缺口的就是火力發電,全台最大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只好日以繼夜、火力全開的拚發電,其結果,就是把好山好水好空氣的台中,在短短二年,變成連好好呼吸都不可得的「霾都」。

然而,這一切,其實馬英九早就預言了。他苦口婆心的警告蔡英文,貿然的非核,勢必使台灣面對「排碳增、空汙升、電力缺」的三大危機。但蔡英文為了讓「反核力量」成為推倒國民黨政權的洪水猛獸。蔡英文故做不知,民進黨和綠營用「非核不會缺電」、「台電藏電」、「備載容量不用那麼高」等種種謊言欺騙社會,用「我是人,我反核」等口號,把馬英九打成「不是人」的邪惡政權。

蔡英文成功了,她當上了總統,但是,馬英九的預言,今天也實現了。台中霾害,也可以説是馬英九早早就預言的「卡珊卓悲劇」(明知一定會發生,但預言沒人聽,結果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悲劇發生)。更糟糕的是,這悲劇,短期內不會結束,還會愈來愈嚴重。就像今天空汙在高雄與台中引起了強大的民怨,陳菊與林佳龍為了保其政治生命,都被迫要和蔡英文的能源政策做一定的切割。

然而,「數學」是不會騙人的,1+0等於1,不會因為民進黨謊言高超,1+0就變成等於2,高雄與台中若要減少發電,而台灣的電力又要供應不缺,就一定要有地方增加發電,而且,一定是火力發電,所以一定伴隨更嚴重的空污,請問蔡英文,下一個「霾都」,是桃園?還是新北?

最後,我要説的是,這一切的罪魁禍首,就是民進黨和蔡英文,為了騙取政權,不惜犧牲人民的呼吸與健康。但蔡英文忘了,就如同陰屍路裡的「活屍」殺人是不分政黨的,在台灣,空汙害人也不會分藍綠。平民要呼吸,綠色達官也要呼吸,為了執政,出賣人民的呼吸權,這様的政權,贏了又如何?

●作者:羅智強/前總統府副祕書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