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自殺與魚雷落海頻傳 日本海上自衛隊狀況多

▲日本海上自衛隊親潮級潛艦。(圖/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上自衛隊親潮級潛艦。(圖/海上自衛隊)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日本廣島縣吳基地日前發生魚雷落水意外,一名在親潮級潛艦工作的自衛隊員在卸載魚雷時,因為沒有遵守操作程序,導致魚雷不慎掉入海中,魚雷無法使用,損失達2億日圓(約台幣5千萬元),海上自衛隊已對失職人員進行懲處。近兩年來,海上自衛隊接連發生人員自殺、魚雷操作不慎事件,海上自衛隊的管理問題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3年9月,停泊在廣島縣吳基地的海上自衞隊蒼龍級潛艦內一名39歲中尉軍官在船艙內用手槍自殺,幸好被救起。直到2016年1月家屬向海上自衛隊提出國賠,事件才曝光。根據調查結果指出,該中尉在2013年6至8月期間,曾遭到2名時任上司和1名前任上司虐待,導致該中尉出現精神問題最終選擇自殺。

2016年9月與10月,傳出兩名男性自衛官日前相繼於艦船內上吊自殺。2017年4月,發生2起海上自衛隊自殘事件。先是稻妻號護衛艦一名男性自衛隊員想不開,在船上割腕自殺未遂。4月8日,高波號護衛艦一名20多歲的男性自衛官在艦上舉槍自殺,所幸當時他並未射中要害,經送醫後並無生命危險。

日本防衛省調查指出,這些自衛隊員的輕生原因,多數與在訓練的過程中遭同袍虐待、霸凌有關。根據統計,自衛隊創立至今,平均每年有25人殉職,殉職比例比工作危險的消防隊員還高,殉職的主因與訓練不當致死和因暴力死亡有關。

2016年7月20日,親潮級潛艦也發生卸載魚雷意外,當時「親潮號」在吳基地(廣島縣吳市)卸載魚雷時,不慎將部分彈頭掉落海中,所幸彈頭內沒有引爆裝置,不會有爆炸危險。

日本媒體認為,自衛隊近年來狀況頻傳,應該基層人手不足有關。日本自衛隊採行募兵制,日本《東洋經濟》周刊報導指出,自衛隊編現比約75%,另一方面,自衛隊的平均年齡從1991年的32.2歲上升到2014年時的36歲,老齡化的趨勢明顯,加上自衛隊為了因應釣魚台與東海區域問題,以及參與國際維和任務,不斷增加工作勤務,在人力不足、勤務增加的狀況下,才會狀況百出。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