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響應吳晟老師善舉 捐書倡愛護台灣原生樹種

▲ 中聯資源為了響應吳晟老師的善舉,捐了60本 【種樹的詩人】,送給高雄市每一間市立圖書館各分館, 讓更多讀者分享。(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3)
▲ 中聯資源為了響應吳晟老師的善舉,捐了60本 【種樹的詩人】,送給高雄市每一間市立圖書館各分館, 讓更多讀者分享。(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3)

記者陳佩琪/ 高雄報導

鄉土文學家吳晟自2001年開始,在自家2公頃的【純園】 種植珍貴台灣原生種的毛柿、黃連木、烏心石、櫸木、肖楠, 並於今年將其種樹理念書寫成【種樹的詩人】一書, 為了推廣正確的種樹理念,版稅分毫不取。 中聯資源為了響應吳晟老師的善舉,捐了60本 【種樹的詩人】,送給高雄市每一間市立圖書館各分館, 讓更多讀者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寶級的鄉土文學家吳晟與929樂團主唱吳志寧2日在高雄市河堤國小舉辦的「在吳晟的樹園裡野餐」活動中合體演出。(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03)

國寶級的鄉土文學家吳晟與929樂團主唱吳志寧, 父子檔相當難得,在中聯資源和高雄市愛種樹協會的邀請下, 在高雄市河堤國小舉辦的「在吳晟的樹園裡野餐」活動中合體演出, 在朗讀與唱歌中傳達對樹木的深刻感情。身兼台中樹保委員的吳晟, 也在活動中點出台灣種樹的3大亂象:捨本土樹種種外來種、 狹小樹穴水泥化及斷頭式修剪。

吳晟指出,台灣的外來樹種風潮,從黑板樹、小葉欖仁, 到後來種風鈴木、南洋杉、櫻花,甚至連彰化海邊都要栽種櫻花, 因水土不服最後上萬棵櫻花全樹死亡。 外來樹種很多不適合台灣的環境,中國陰香更是在野地氾濫成災, 壓迫本土樹種的生長。而台灣本土的樟樹比起外來樹種耐風、 遮蔭佳、壽命更長、越老越值錢。吳晟感嘆的說:「 我問一位建商為什麼豪宅不能種樟樹,結果對方說這太常見, 好俗氣」。全世界大概只有台灣還在大量種植外來種,像澳洲、 紐西蘭,連引進外來種都會被嚴格的管制。

吳晟也指出,城市的樹木種植,都是把樹種在小小的水泥樹穴, 常常看到樹木因此生病死亡,或是為了生存破壞人行道, 應該用連續寬廣的綠帶讓根系自由生長。 而斷頭式修剪更常常砍到一片一子都沒有, 對樹木健康和美觀造成很大的傷害。吳晟也強調,很多錯誤是因為沒有正確的觀念,希望透過出書、 講座,把正確的觀念推廣出去。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