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深綠深紅都支持 柯文哲支持者大迷航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藍綠兩大黨的挑戰者都以輕鬆態度面對,唯有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出要選地方首長很困難的評語。(圖/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對藍綠兩大黨的挑戰者都以輕鬆態度面對,唯有對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出要選地方首長很困難的評語。(圖/資料照,北市府提供)

文/陳敏鳳

前總統李登輝、新黨主席郁慕明、同時公開表態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這種首創台灣政治史深紅深綠兩極都支持同一政治人物,也許柯文哲應該會很自豪,自己可以讓這兩種政治光譜的極端合而為一,但就投票行為而言,這是柯文哲的大警訊,他的淺藍淺綠票將可能跑光光,他真的只剩鐵粉和空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登輝在參加獨派的場合,應主持人詢問是否繼續支持柯文哲,李登輝成為同桌唯一舉手者,再問不投票給柯文哲者,在場者除了李登輝同桌外幾乎都舉手,不管李登輝是否如以往擅於政治精算,李登輝支持柯文哲的印象已經造成了。

當傳出李登輝要支持柯文哲,或許對於綠營還有一些號召力,尤其是獨派勢力,可是,糟的是,不到一小時之間,又立刻傳出郁慕明也公開表態要在民進黨不推人選下,支持柯文哲,一綠一紅短時間內,相繼傳出支持柯文哲,台灣政治史再也沒有比這刻更戲劇化了。

在這一瞬間內,受到最大衝擊可說是柯粉。當時,還跟一位柯粉聊天,這位柯粉正在讚賞柯文哲坐公車的動作「好可愛」,還表示自己也是公車族,準備那天也跟柯文哲來個不期而遇。

不久後,這位柯粉傳來李登輝支持的消息,她憂心柯文哲選票受影響,再沒多久,傳來郁慕明支持的消息,這位還蠻有政治細胞的柯粉,已經感到天崩地裂了,柯文哲是不是可以連任?在柯粉心中已經存在疑惑。

李登輝是深藍、淺藍、中間甚至於少少的淺綠都不喜歡的政治人物,李登輝支持柯文哲,藍營反柯更有道理,深綠可能會些微回心轉意。郁慕明則是深綠、淺綠及中間、淺藍的人都不喜歡的政治人物,他的支持會讓以上四種人都跑光,剩下深藍及紅色選民會響應郁的號召。

而當李登輝遇上郁慕明,到底是會讓兩極的人都支持,還是兩極的人因為反李反郁而都不支持,依照過去深色選民投票模式,應該會是一場空,不會兩方遊走獲利。而兩位深色代表性政治人物都支持,則可能嚇跑所有的淺色選民。這些淺色選民,剛好是柯文哲一直培養一直培養的選民,在上周六,一夕之間,通通不見了,跑光了。

柯文哲於是開始強調自己是注重政績的人,不是看重意識型態的人,柯文哲果然是智商157,一夕之間知道李、郁這兩位老人家是來攪亂一池春水的,池塘裡養的魚都會被嚇跑,於是開始投「政績」魚餌,希望魚可以再游回來。魚是不是游回來,當然就要看魚餌好吃不好吃?

不過,不管柯文哲能不能讓魚游回來,他確定在台灣政治史上留名了,這麼創新的政治活動,在台灣是失敗還是成功,真的很想看結局耶。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