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稅制度嚴重失衡 別當稅災冤大頭

▲市議員鄭功進及里長們呼籲,大家要勇敢站出來督促政府稅法要真改革。(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2017.12.03)
▲市議員鄭功進及里長們呼籲,大家要勇敢站出來督促政府稅法要真改革。(圖/法稅改革聯盟提供,2017.12.03)

記者黃玿琮/台中報導

台灣的法稅制度嚴重失衡,下一個稅災冤大頭可能就是你!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與法稅改革聯盟和樹德里辦公室3日在台中市南區樹德里活動中心,共同舉辦「法稅真改革,良心救台灣」論壇;呼籲全民覺醒,認識納稅人權,別讓錢包「稅」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兼任講師林永龍指出,商鞅變法成功的核心概念在於政府公正有信用。關於所得性質的認定必須依照同一法源基礎,還必須負舉證的責任,取信於民,國家才會富強。他舉例DNA晶片技術學人葉揚春所遭到的迫害,89年響應經濟部號召返台貢獻所學,經會計師和經濟部等合法程序技術入股,國稅局卻追課葉揚春薪資所得稅。經濟部與財政部同屬行政院都是政府部門,經濟部核准技術入股,財政部國稅局卻不同調,人民因此承受苦果,讓人民要怎麼相信政府的承諾?

林永龍再舉中華大學曾建元副教授的案例,曾建元蒙受住家失火的巨大財產損失,經與電器製造商在法院完成和解與賠償,賠償金尚彌補不了其損失,台北市國稅局卻裁定和解賠償金為所得,必須補繳所得稅並課予罰鍰。國稅局違反財政部「賠償金並非所得」的函釋意旨,不採認法院的和解筆錄,主觀設定納稅人與廠商有通謀虛偽意思表示。就此,國稅局本當負舉證責任,怎麼會反而要求受處分人自證無罪呢?

林永龍最後以民俗中的紅包來剖析國稅局的不合理,我們依照文化習俗包出去的紅包,國稅局要跟收受人課稅,這樣對嗎?依照所得稅法第4條第17項規定:因贈與而取得之財產,免納所得稅。但太極門氣功養生學被檢察官違法起訴,國稅局連查都沒查,根據起訴書資料就開出鉅額稅單。

雖然最高法院已在2007年判決確定太極門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並且認定弟子的敬師禮是贈與;但國稅局卻一昧違背國家法令、藐視國家最高法院的裁判,仍對受贈人違法強徵課稅長達21年。以民法、所得稅法等各項法源來看,國稅局均是嚴重謬誤,形同把人民、文化徹底的踩在腳下。

青年代表楊雅涵舉例新加坡祭出月薪6萬元台幣,來台徵才和經濟大國降稅的趨勢,呼籲政府一定要改好台灣稅制,創造好的經濟環境,不要逼得優秀人才出走。相對於新加坡來台祭出的月薪6萬元,在台灣算很好的薪水,但實際上新加坡的年輕人平均薪資 9.5 萬元台幣,且新加坡是世界上個人所得稅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難怪台灣的環境留不住年輕人優秀人才。

楊雅涵說,為了促進經濟成長,美國、日本等經濟大國都在降稅,唯獨台灣一再加稅。最近台灣的稅改方案,將營所稅從17%調高到20%,去(2016)年起地價稅暴漲,全國平均調幅30%,台中市更是平均增加38.25%,是六都第一,西屯區甚至漲了一倍之多。而且,103至105年連續3年稅收共超徵4,239億,財政部不久前還宣布,今年光是前3季的超徵數就已經贏過去年,超徵了1,323億元。令人質疑超徵來的錢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又去了哪裡?

大學一年級學生周宸瑋表示,雖然才大一,但看到姊姊畢業後找工作找的很辛苦,對未來充滿的擔憂。周宸瑋認為,國稅局對開出的稅單不論對錯,就要人民「多少繳一點」的態度嚇走了很多企業,也是導至經濟發展環境不好的因素之一。企業不但要因營所稅提高增加成本,還得應付國稅局查稅,企業沒賺錢,也就不可能調薪,政府的制度產生了惡性循環。許多企業私下抱怨國稅局曾經強徵「愛心捐」,甚至表明多少繳一點,就不會來查帳。

周宸瑋也質疑即將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台灣的稅務行政訴訟,因為行政法院法官大多不懂稅法,所以人民的勝訴率只有6%,被稱為敗訴法院,所以納保法規定要設置稅務專業法庭及稅務專業法官。但司法院在今年3月13日訂定了一個審查要點,在短時間內草率讓62位現任行政法院法官全部就地合法取得專業稅務法官執照,草率了事,換湯不換藥,怎麼保護人民?

樹德里余銘記里長、樹義里廖國銘里長、工學里羅廷瑋里長、台中市議員鄭功進,以及190位民眾到場關心賦稅人權改革議題。鄭功進市議員表示,台灣目前稅制對一般老百姓都是麻木的,呼籲台灣人民認識賦稅人權,讓台灣稅制真正透明,達到公平正義。年輕人賺錢很辛苦,國家不能用重稅讓人民覺得痛苦,也要讓人民清楚自己所繳的稅;相信大家都很關心自己的荷包,良心就是我們追求的公平正義。議員跟里長對此議題均表示支持,希望大家一起來為稅改打拼。

樹德里余銘記里長為感謝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推動賦稅人權的用心,特別頒贈感謝狀;余里長同時呼籲保障人權,維護人民賦稅人權,唯有「法稅真改革,良心才能救台灣」。否則,下一個稅災冤大頭可能就是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