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空汙 賴清德:將訂電動汽機車時間表

▲交通部22日表示,目前沒有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的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交通部22日表示,目前沒有恢復徵收150CC以下機車牌照稅的事實。(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台灣中南部空氣汙染嚴重引發民怨,行政院長賴清德今(4)日表示,未來將從移動汙染源也就是汽機車下手,實施時間不會等太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在接受周玉蔻節目訪問時表示,台灣的空氣汙染來源有3個組成成分,三分之一來自境外中國大陸的汙染,三分之一來自移動汙染源 ( 汽機車廢氣 ),三分之一來自工業生產廢氣。最近民眾關心的火力發電造成空氣汙染,其實只占2.9%比例。賴清德指出,如果只針對火力發電,是無法解決空汙問題,但地方要求減少燃煤發電,他也沒有反對。例如台中要求發火力電廠必須減少24%的燃煤發電,雲林要求麥寮電廠要減少20%火力發電,他都尊重。

賴清德說,未來他處理空汙議題的原則性,將從移動汙染源下手。行政院即將訂出時間表,分階段達到民眾使用電動汽機車的比例,這個時間規劃「不會太長期」不會太久,他也將讓民眾更願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避免使用汽機車。主持人問,是否會學習對岸北京實施「單號、雙號行駛」的強制措施?賴清德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在境外飄進的空氣汙染源方面,賴清德說,雖然目前兩岸無法對話,但可以透過管道間接溝通,他相信對岸如果要做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願意改善。

至於環保署長李應元宣布,如果2年無法徹底改善空汙,他願意請辭負責。賴清德說,這是李應元的政治擔當,他相信李一定做得到,才會講出這些話,他應該不必擔心,未來行政院會全力配合環保署改善空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